timg-(12).jpg

吊兰堪称植物界中的吸甲醛之王?事实并非如此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14 作者:王家婧

  经过专家初评、大数据分析,日前,20条流言入围“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奖项 。其中一则流言称,人们经常在新装修的房子里放一些吊兰来去除室内甲醛,还有文章将吊兰评为植物界中的吸甲醛之王。吊兰真的是植物界中的吸甲醛之王吗?

  为此,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主管姚小龙做了以下实验。

  先选取两个1.5立方米的不锈钢测试舱:一个为对照组,另一个为实验组。将吊兰、虎尾兰、常春藤、芦荟和绿萝放入实验组测试舱,并将等量甲醛污染物放入实验组和对照组测试舱。等待24小时后,实验人员分别记录了对照组测试舱和吊兰、虎尾兰、常春藤、芦荟和绿萝五盆植物所在的实验组测试舱中的甲醛浓度变化数值。然后,实验人员通过专业公式测算得出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它们的甲醛净化率分别为吊兰1%,虎尾兰1%,常春藤9%,芦荟2%,绿萝1%。

  由此看来,网上流传的“吊兰是植物界中的吸甲醛之王”的说法是假的。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