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弹果 (4)

会爆炸的果实真的有,然而并不是网红炮弹果

蝌蚪五线谱 2019-01-14

  新年才过去没几天,2019的第一个网红神物就诞生了,它就是——名字威武霸气的炮弹果!相关的新闻截图是这样滴:    

  炮弹果 (1) 

  新闻中的炮弹果好让人怕怕哟(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微博) 

  天下还有叫炮弹果的东东?还爆炸威力相当于小型手榴弹?看了新闻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我读书少,无良小编不要骗我! 

  唉,人与人之间,咋这么缺少最基本的信任呢?俺可以负责任地说,第一,世界上真的有炮弹果;第二,世界上真有会爆炸的果实!这位亲......先别拉黑,俺这就解释! 

  首先要说清楚一点,和炮弹果关系暧昧的炮弹,并不是现在火炮用的那种脑袋尖尖的炮弹。几百年前的大海盗时代……不不……大航海时代的老式大炮,用的炮弹是一个个圆滚滚的石球或者铁疙瘩。所谓炮弹果,就是形状大小类似这种古董炮弹,外壳也坚硬得像炮弹的植物果实。    

  炮弹果 (2) 

  下面的圆球就是传说中的老古董炮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说起来您或许不信,常被称为炮弹果的果实居然不止一种。第一种炮弹果是一种紫葳科树木的果实,树木的拉丁学名是Crescentia cujete,原产于美洲的热带地区。或许是因为当地人爱用果实硬壳制作碗、瓢和工艺品,这种树在《中国植物志》上的中文正式名是葫芦树,早已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了我国南方。葫芦树果实的直径能长到接近20厘米,没有成熟的时候看起来青翠光滑,像是一个个吊在树上的青皮西瓜,所以也有铁西瓜的别名。 

  炮弹果 (3) 

  葫芦树的果实常被称为炮弹果、铁西瓜(图片来源:plantsofasia) 

  炮弹果 (4) 

  印第安原住民用葫芦树果实的外壳制作碗和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另一种炮弹果的故乡也是热带美洲,产自一种学名Couroupita guianensis的玉蕊科大树,和著名坚果之一的巴西栗算得上亲戚。这种树木的英文名称直译过来就是“炮弹树”,所以严格来说它的果实才是正牌的炮弹果。炮弹树的花朵艳丽芳香,常常会开满整个树干,随后便结出一颗颗挂在树干上的坚硬果实。炮弹树果实的外壳有着磨砂质感,呈现出浅黄褐色,似乎改叫“生了锈的炮弹果”更合适一点。由于花朵和果实的颜值都不错,炮弹树也是颇受欢迎的热带观赏植物。 

  炮弹果 (5) 

  炮弹树的繁花非常美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炮弹果 (6) 

  炮弹树的累累果实,结在树干和老枝上(图片来源:gardentravelhub) 

  两种炮弹果的果肉都有怪味儿,各位满怀期待的吃货可以散了……对了,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没澄清,那就是两种炮弹果究竟会不会爆炸?俺的负责任答案是:都——不——会!如果它们真的如此危险,傻子才敢用它们充当观赏植物,偷偷在仇人家的门口栽一棵还差不多! 

  我国海关截获的炮弹果,究竟是两种炮弹果当中的哪一种呢?综合分析新闻内容和照片,笔者无责任地认为,这位新科网红应该是炮弹树Couroupita guianensis的果实。由于经常在东南亚的佛教寺庙中现身,炮弹树有时会被误认成佛教圣树之一的菩提树。能够拥有一颗“菩提树”果实,想必是相当高大上滴,捏着鼻子也得尝一尝! 

  那到底有没有能爆炸的果实?如此粗暴的果实还真有,只是人家不叫炮弹果,而是名为响盒子。学名Hura crepitans的响盒子树,是一种原产地还是热带美洲的大戟科树木。尽管树叶和花朵都挺好看,但它们连同种子却都有毒,枝干上还长满了锋利的木质尖刺。由于响盒子树实在不好亲近,它们在原产地还有“猴不爬”的奇怪外号,几乎没有任何动物会帮它传播种子。    

  响盒子树 (1) 

  响盒子树的花朵和叶子相当漂亮(图片来源:theferns) 

   

  响盒子树 (2) 

  响盒子树的树干,知道它为什么叫“猴不爬”了?(图片来源:naturetropicale) 

  那它怎么散播种子,繁衍生息呢?自力更生呗! 

  形如小南瓜的响盒子果实暗藏玄机,它的内部有多个形状特殊的木质分隔物,精密地勾连成一个整体。果实的成熟和干燥,会使得勾连构造不断收紧。一旦收缩力超过了勾连结构的强度极限,猛然解体的结构便会释放出巨大的回弹力。如此一来,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整个响盒子果会在瞬间完全爆裂。果实里的扁平种子随之迸发而出,像子弹一样划过丛林的上空,最远时能落到距离响盒子树100米开外的地方。响盒子的威力和真正的手榴弹当然不好比,让不知真相的路人吓上一跳还是妥妥滴。    

  响盒子树 (3) 

  完整的响盒子果实,以及爆炸后的果实碎片和种子(图片来源:theferns) 

  炮弹果和响盒子总算八完了……在此还得提醒一下各位小伙伴,无论是炮弹果还是响盒子,以及其他乱七八糟的动植物,私自从国外携带入境都是不对滴!万一导致物种入侵或是动植物疫病传入,后果可要比水果爆炸严重多啦!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