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与冷空气的“快意恩仇”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11-06

  台风“玉兔”,一个从热带西太平洋而来的中尺度热带气旋系统,以72/秒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位列台风实力榜单前列。他就像在江湖上扬名已久的潇洒侠客,在赤道附近温暖水域修炼了深厚内功后,西行近万里路,给所经之地带来猛烈风雨。

  

  台风“玉兔”路径(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冷空气,一个从西伯利亚而来的庞大的冷高压系统,盘踞中国大部地区。他就像默不作声的出世剑客,肃杀、凛冽,一路南下摧枯拉朽。

      世事无常、风云突变,没成想,他们在中国东南沿海不期而遇。一场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争斗在所难免。

      岸上,在汛期经历了数月风雨侵扰的人们对此情此景早有预料,匆匆返回各自家中,在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后,掩门不出;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停止;危房人员迅速转移。

      大战一触即发。

  “玉兔”率先发难,祭出一招“梯度风”。顿时,二者“发功”的区域狂风大作,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南海东北部大部海域迎来9-10级大风, 11-12级阵风。

  

  台风“玉兔”大风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通常来说,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弱,至东南沿海已是强弩之末,如此强风实难得一见,其中有何缘由?原来,“玉兔”充分利用双方属性的差异——台风属于低压系统,冷空气则属高压系统,相遇后,两者之间的气压梯度变得更大,即使在台风还没有靠近沿海地区时,台风北侧、冷空气南侧仍会出现强烈的梯度风。

      不经意间,广东东部、福建中南部沿海、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还降下了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事实上,这次降水过程也是“玉兔”使出的一记暗招。在这个季节,冷空气挥剑南下也很难在东南沿海造成这么强的降水。“玉兔”携带的暖湿气流,为强降水创造了条件。只不过这次降水过程主要以稳定性降水为主,相比之下没有强风那么引人关注。

  

  台风“玉兔”降水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连吃两招,冷空气眉头一皱,却并不慌张。它倚仗自己势力庞大,先稳住下盘,然后将自己的“内力”徐徐送进“玉兔”本体。“玉兔”脸色一变,顿时就没有了前几日如天神下凡般的威风凛凛。

  潜热释放机制是保证台风强度维持的“独门秘笈”。一招在手,“玉兔”打遍天下无敌手,所经之处一片狼藉。但这一次,它可谓是遇上劲敌了,冷空气的干冷属性简直是这一机制的“克星”。

  一方面,冷空气卷入台风后,会抑制台风内部的对流,使其减弱;另一方面,冷空气使得风切变加剧,台风系统高层受副高西侧的西南引导气流影响,往东北方向移动,低层受到冷空气的东北引导气流影响,往西南方向移动,高层中心和低层中心逐渐分离。

  换句话说,“玉兔”险些“身首异处”!

  

  台风“玉兔”未来路径及强度(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玉兔”大惊,且战且退。无奈因双方存在显著的气压差,冷空气如毒箭般持续不断地侵入自己的“五脏六腑”。自知命不久矣的“玉兔”,终于在向南遁逃的路上,“内力”大损,本体结构遭到破坏。

  曾经叱咤风云的“玉兔”,如今已是奄奄一息。“罢了,罢了,怪我不听劝阻,离开了热带洋面,离开了那片属于我的天地。”在香消玉殒前的最后一刻,“玉兔”扼腕叹息,作别残酷的江湖。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气象报社 崔国辉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