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裤预警”!寒潮来袭,冷冷冷!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10-3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气象Yosh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许多地区都发布了寒潮预警。

  “冷冷冷”是许多小伙伴每天出门时的内心os

  冷风吹起落叶,此情此景,让人不由得吟诗一首:“我在被窝睡得正香,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究竟什么是寒潮?寒潮和冷空气一样吗?

  

  新闻截图

  (图片来源:龙江气象微博

  我国北方强冷空气如潮水一般大规模地向南侵袭并造成大范围的急剧降温和产生偏北大风的剧烈天气过程就是所谓的寒潮

  寒潮需要冷空气的积聚,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冷空气侵袭过来都叫寒潮。

  我国气象部门规定:过程降温大于等于10摄氏度并且温度负距平绝对值大于等于5摄氏度的冷空气强度等级定义为寒潮。

  同时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不相同。   

  冷空气从何而来?

  中央气象台经过资料统计的结果表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的源地有三个:

  

  (图片来源:作者制作)

  1、新地岛以西的洋面。次数最多,达到寒潮强度的也最多。

  2、新地岛以东的洋面。次数少,但是气温低,能够达寒潮强度。

  3、冰岛以南的洋面。出现的次数虽然较多,但是温度并不是很低,一般达不到寒潮强度。

  大多数的冷空气都要经过西伯利亚中部地区并在那里积累加强,这个地区被称为寒潮关键区

  冷空气从关键区入侵我国有四条路径:

  1、西北路:沿西北路入侵的冷空气从关键区经蒙古到达我国河套附近南下,直达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地区。

  2、东路:沿东路入侵的冷空气从关键区经蒙古到我国华北北部。

  3、西路:沿西路的冷空气从关键区经新疆、青海、西藏高原东南侧南下,对我国西北、西南及江南各地区影响较大。

  4、东路加西路:沿东路加西路的冷空气,东路冷空气从河套下游南下,西路冷空气从青海东南下,两股冷空气常在黄土高原东侧,黄河、长江之间汇合,汇合时会造成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接着两股冷空气合并南下,出现大风和明显降温。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寒潮“野蛮”的一面

  通常来说,寒潮出现的时间最早开始于9月下旬,结束最晚是第二年5月。春季的三月和秋天1011月都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最频繁的季节,同时也是寒潮和强冷空气对生产活动可能造成危害最重的时期。

  在生产方面方面,寒潮来袭所带来的严寒、大风和霜冻等恶劣天气会影响农业、交通运输受阻、中断通信。在人体健康方面,大风降温天气容易引发感冒、哮喘、气管炎、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有时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

  寒潮“温柔”的一面

  寒潮有利于小麦灭虫越冬、盐业卤制。另外有专家研究分析,寒潮有助于地球表面热量交换。因为随着纬度增高,地球接收太阳辐射的能量逐渐减弱,当寒潮携带大量冷空气向热带运输时,地面热量会进行大规模的交换,这非常有助于保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

   

  寒潮生存指南,拿好不谢:

  

  (图片来源:作者制作)

  1、多喝热水。大风会加速皮肤的水分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因此要注意补水和保湿。

  2、多吃新鲜果蔬,补充多种维生素从而提高免疫力。

  3、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做好防寒工作,远离高大建筑避免高空异物坠落的危险。

  寒潮当前,小伙伴们要风度更要温度。秋裤穿起!热水喝起!千万不要感冒了哟~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