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全球变暖迫使因纽特人远离海岸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7-2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 陈甫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因纽特人就是我们以前说的爱斯基摩人,“爱斯基摩”是丹麦语“吃生肉”的意思,因此他们觉得这是不友好的歧视性说法,希望大家都称呼他们“因纽特人”,“因纽特”意为“极寒之地”。

因纽特人(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格陵兰岛就是这样的“极寒之地”,是因纽特人的家园,他们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海岸地带,靠渔猎为生。

格陵兰地图(图片来自360.mafengwo.cn)

  格陵兰的冰川是最重要的海上冰山发源地,巨大的冰川持续地向大西洋里推进,不时的有大块冰块从冰川边缘处剥离,形成独立的冰山进入大西洋。

  冰川向海里推进分解成漂浮的冰山(图片来源:哨兵二号卫星图像20180709)

  按理说,碰到冰山对于这些因纽特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现在这个冰山却让他们很不安。

百米冰山造访家门(图片来自www.theguardian.com)

  一座100米高的冰山漂移到格陵兰西海岸的Innaarsuit岛,并且在浅滩上搁浅了,离这里的一个小定居点很近。

Innaarsuit岛的位置(图片来自www.theguardian.com)

  当地人说在这里周边看到大冰山并不罕见,但是还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

形成威胁的冰山(图片来源:哨兵二号卫星图像20180709)

  从卫星图像上看,这个冰山的面积还不如它临近的那个,但是仔细比较它们产生的影子就可以看出,红圈的那个比“邻居”要高大得多。大家也知道有“冰山一角”的成语,水面下的体积比水面上的还要大得多,所以这个冰山不小心飘到岸边就被卡住动不了了。

  这些冰山已经处于融化的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崩塌分解。巨大的物体从100米这样的高度跌落产生的瞬间冲击是非常可怕的。冰山在这样的岸边解体,会形成小范围但是威力强大的海啸冲上岸边,摧毁岸边的房屋、设施。

这个村子的住房分布(图片来自Google Earth)

  去年,格陵兰因为一个4级地震引发了一系列严重后果。首先是地震引发导致滑坡,滑坡入海导致海啸,海啸冲上Nuugaatsiaq岛,导致4人死亡,11人受伤,有好几座房子都被卷入海底。因此应对这次可预见的威胁,当地政府和居民都很重视。

去年Nuugaatsiaq岛海啸后的场景(图片来自www.theguardian.com)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敦促,住得离海岸较近的居民暂时搬到高地躲避,孩子们也被告知不许到离岸近的地方玩耍。但是这个村子的电厂和储油罐都在离岸比较近的地方,这可能会带来麻烦。警察已经调来一架直升机到这里待命,以防不测。

GRACE重力卫星发现的格陵兰地表质量损失图(图片来自NASA)

  科学家们认为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这几十年格陵兰的冰川消融速度在加速,产生大个冰山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会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构成一定的影响。

  我们从各种遥感工具可以清晰地看到,北极是目前影响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最显著的区域,被称为全球变暖的放大器。科学家们模拟推算。仅仅10~20年后北冰洋有可能出现夏季完全无冰的情况。因此地球村的居民们要居安思危啊。

  本文由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冰上丝绸之路北极环境和航道信息服务合作研究”及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北极环境多要素空间观测与信息服务研究”资助;“数字丝路”高山与极地寒区任务组支持。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