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待在室内可避免遭受雷击?室内不能完全规避危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20

  雷电是常见的自然现象,尤其到了夏季,雷电天气就更加频繁了。雷电天气容易发生雷击伤人事件,严重时甚至会致人死亡。那么,雷电是怎么产生的?为了避免遭受雷击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据《大众日报》介绍,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放电现象,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等。云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和水滴的变化以及空气摩擦等过程会使云中产生电荷。

  据四川在线介绍,雷击的本质为强电流,也包括了受热膨胀的高温空气和冲击波。其中电流对人体的损害最直接也最大,强电流通过人体会引起高温、神经麻痹、暂时性休克乃至直接死亡,近半数雷击受者会立即死亡。直接致死的原因是电流通过心脏或脑干,导致心脏停搏或神经中枢麻痹;或者是休克、严重烧伤引发后继性休克、内脏器官损坏,进而衰竭而死。也有少数人是受到过度刺激、过度惊恐导致神经源性休克而死。

  有些人以为,雷电天气时待在室内就能避免遭受雷击,那么待在室内是否就能保证安全呢?答案是否定的。据新民网报道,雷击导致人员伤亡,主要在两种环境下发生:一是雷电直接击中建筑物,导致建筑物内人员伤亡;二是人们置身于建筑物外或空旷地带,雷电直接或间接击中人体而导致人员伤亡。因此,不论室内室外,都要做好防雷措施。《云南日报》建议,在室内防雷应关闭好门窗,防止直接雷击和球形雷的入侵;尽量避免使用家电设备,室外天线和电源线要接地良好,空调器、电冰箱等也要停止使用,以防感应雷和雷电波的侵害;不要打电话,如必须打时要使用免提功能;不要洗澡,尤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孙晓兰)

  本文由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