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击使地球气候变暖 并持续了10万年

小行星撞击使地球气候变暖 并持续了10万年

快科技 2018-05-31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约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使恐龙走向灭绝,而且,这次撞击使大量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导致气温变暖,一直持续了10万年。

  据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地质人员肯·麦克劳德说,终结恐龙统治的小行星撞上了富含碳酸盐的岩石,向大气中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导致全球变暖。

  关于温室气体使得全球变暖到底持续了多少时间,科研人员MacLeod称,相关人员可以通过观察突尼斯埃尔克夫区段的鱼牙、鳞片和骨头化石来解决这个问题,该地区是突尼斯西北部的一个古生物遗址,同时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化石记录,能够为科学家提供充足的证据。

  他们通过分析鱼类残骸化石中的氧同位素含量发现,随着温度的升高,氧的含量会相对增加,从而推断出陨石撞击后海洋水温上升了约5摄氏度,持续了约10万年才回落。

  从理论上来说,陨石撞击会引发野火焚烧植被,并使地壳中的碳酸盐分解挥发,导致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烟尘挡住了阳光的照射,致使恐龙灭绝,由于温室效应,使得全球气候变暖。

  相关人员表示,一方面,研究还原了恐龙灭绝的真相,揭示了早期气温上升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对未来人类行为对全球气候影响起到警示作用。

小行星撞击使地球气候变暖 并持续了10万年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