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

创下三项世界纪录!芜萍:我个子小但本事大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5-16

  我叫芜萍,因为没有根,大家也叫我无根萍。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家族的成员就出现在著名爱国主义诗人文天祥笔下“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借以形容国破家何在,自己兵败被俘,凄惨如骤雨中的浮萍般可怜。他说的那个浮萍是我堂姐,我们都是浮萍科的。

  大家常常感叹:“阿萍好可怜啊,她是一个孤儿,连根都没有的孤儿。”

  可是,我才不觉得自己可怜呢!我开世界上最小的花,结世界上最小的果,并成为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植物,我为自己创下的这三项世界纪录感到骄傲。

  首先,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堂姐浮萍。她是一位古典美女,喜欢穿符合中国传统审美的、具有对称性的叶状体装束。叶片上面有三条不是很明显的脉络,背面垂生着一条丝状根,是不是像飘逸的古装?她个头比我大,通常是我的三倍,那么究竟有多大呢?答案是1.5毫米—5毫米,所以你们是不是一下子就猜出了我的个头了?

  浮萍

  浮萍。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志

   

  介绍完堂姐浮萍,接下来就正式做一下自我介绍。

  本人芜萍,有好多小名,微萍、萍沙、无根萍,不过大家最常叫我的还是无根萍。在上亿年的历史长河里,我的祖先为了适应风雨变换的时代,不断变迁,拼命地“缩小”,才有了如今仅有一团细胞的我。说是一团细胞,其实,在开花的时候我只有一个雄蕊和一个雌蕊。

  通常,我只在心情非常好的时候才开花,而且开单性花,没有花被。我的花只有针尖般大小,一朵花大概和一粒盐那么重,5000多朵花才能盖住一个人的指甲。所以,世界上最小的花可不是浪得虚名。

  世界上最小的花结世界上最小的果,那么我的果实到底有多大呢?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我掐指一算,又细细翻了一番老黄历,发现目前国内外关于我果实的研究实在是寥寥无几,这么说来关于我芜萍家族的研究,我是不是指了一条新的研究方向呢?

  因为开花要积攒好多力量,所以我不常开花。不开花的时候,我就只有一团叶状体,像球一样,有点小胖,我们家最大的个头也不超过1.5毫米,体宽不到1毫米,连蚂蚁的个头都有两个我大,所以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植物我可是当之无愧。

  等等,你们是不是很好奇,为啥我是植物王国的唐朝美女?这不是指我来自唐朝,而是指我丰腴的体型,在那个“以胖为美”的时代,我是植物王国当之无愧的“唐朝美女”。

   

  

  图左:芜萍  图右:显微镜下芜萍的花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志

   

  当然,只一味地“缩小”是不够的,“快速繁殖”,发展壮大种族力量才是关键。我主要靠无性繁殖来繁衍后代,雌雄同株的我是不需要“男朋友”的。

  我的繁殖速度有多快呢?一天一夜就能完成孕育一个新生命,按这个速度算,只需四个月,我一个人繁殖的后代体积就有地球那么大了。

  温度均值在25℃以上非常适合我生长,一般4个小时就有一个小阿萍出生,所以我也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孩子啦,那些说我是“孤儿”的人实在是太不了解我了!

  别看我个子小,本事可大着呢!

  第一,食用价值超高

  早在1961年,上海水产学院就测得我的粗蛋白含量高达45.8%,是普通稻谷的3-6倍,土豆蛋白含量的11-23倍。或许还有更早的研究,我就不继续翻老黄历啦。

  由于淀粉、蛋白质含量丰富,在池塘中很受草鱼、鲤鱼的青睐,鸭鹅也爱拿我们果腹,没办法,谁让咱们处于食物链的低端呢。偷偷告诉你,在缅甸、老挝和泰国,人们拿我们作为蔬菜食用已经有好多年了,不过通常我们被认为是穷人的食物,毕竟物以稀为贵,谁让芜萍家族没有计划生育。

第二,医用价值待挖掘

  入药能发汗、利水、消肿毒;治风湿脚气、风疹热度、衄血、水肿、小便不利、斑疹不透、感冒发热无汗。咳咳,以上这些功能我都没有,这是我堂姐浮萍的医用价值,不是我啦。不过在未来的某一天科学家们就发现我有某些神奇的药效也说不定呢。

第三,改善环境污染

  张娅婷等人用400个我的兄弟姐妹们在一个农村的污水塘实验,经过五个月发现,水体PH值下降了2.4,其中总氮含量下降了46.1%,总磷更是下降了84.3%,要知道近年来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就是水体中的氮磷含量过高,我可以为治理湖泊池塘水污染的科学家们提供了一条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的优良途径。

  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水华也是近年来让一个让科学家们头疼的问题,Swader的研究发现,我们家族对光线的利用可以有效抑制藻类,从而解决藻类水华问题,应用前景相当好。

  “呱~~~”,我要跟随我的蛙去环游世界啦,看官下次见~   

  参考文献:

  Bhanthumnavin K, Mcgarry M G. Wolffia arrhiza as a possible source of inexpensive protein.[J]. Nature, 1971, 232(5311):495-495.

  Swader J A, Stocking C R, Lin C H. Lightstimulated Absorption of Nitrate by Wolffia arrhiza[J]. Physiologia Plantarum, 2010, 34(4):335-341.

  陈坤李根保李敦海,无根萍、酵母菌和红螺菌的水质净化和抑藻作用[J]. 生态科学, 2007, 26(5):428-431.

  陈永安, 黎继烈, 罗先权,. 芜萍综合开发技术研究 Ⅰ.芜萍高产培殖技术[J].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8(2):108-118.

  张娅婷,杨桂芳,李飞飞无根萍对污水塘的净化[J].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1, 24(4):473-475.

  黄青无根萍生物学特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07.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刘洋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