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兰-高付元摄影3

紫玉兰为什么又叫辛夷?

蝌蚪五线谱 2018-04-26

  紫玉兰(学名:Magnolia liliiflora Desr.),木兰科木兰属,又名木兰、辛夷,为中国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国云南、福建、湖北、四川等地,生长于海拔300米至1,6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山坡林缘。紫玉兰先叶开花,花被片外紫内白。它的花蕾是治鼻炎的名药。民间多名之为辛夷。

紫玉兰-高付元摄影3

  紫玉兰-高付元摄影

  有人问:这辛夷之名怎么来的?民间有个很有趣的传说:古代有个举人,为人忠厚老实,但他有个老毛病,即是鼻子不好,常流浓鼻涕,气味臭的难闻。许多人敬而远之。就连他的家人也厌恶此点。举人四方求医,却无效果。他难过极了,一天自己到了一株树下,准备自缢了结一生。正赶上有个打柴的人路过,就问举人为什么轻生?举人如实以告,打柴的人听了就说,你举人有学问,可以做好多事,轻生太不值得,与其在此没办法,不如去南方求医,据说南方有夷族聚居地,有医生定能治好你这病。

  举人听了打柴人的话,觉得有些道理,就去了南方。到了夷族的地区,找到当地医生求治。当地医生诊后说可以治。随后医生从后山上采来一种样子极像大楷毛笔样的植物花蕾,对他说,此药可治好你的臭鼻子,经过十天八天用此药熬汤服用后,鼻子居然好了,再也不流浓鼻涕了。举人高兴,回家时还带了些这种苗栽在自家园子里。举人善心大,用这种花蕾治好了同地不少人同样的病。得到群众好评。

  当时,就有人问他,你这药很灵,可是这药叫什么名字?他一听也一时语塞,就想到药是从南方夷族医生那里得来的,那年正好是辛亥年,他就巧妙的说此药叫“辛夷”。这名字从此流传至今。

  辛夷属于木兰科木兰属,为小乔木,单叶互生,花较大,与玉兰(白玉兰)是近缘种,样子也相像,只是颜色不同。白玉兰有时也做辛夷入药。

  紫玉兰花朵艳丽怡人,芳香淡雅,孤植或丛植都很美观,树形婀娜,枝繁花茂,是优良的庭园、街道绿化植物,为中国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花卉和中药。紫玉兰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植物红色名录。且不易移植和养护,是非常珍贵的花木。

紫玉兰-辛夷-高付元摄影

  紫玉兰-辛夷-高付元摄影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