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幻植物——动物也疯狂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04-16

  除了对逗猫棒、小鱼干和铲屎官娴熟的撸猫手法上瘾外,你家主子对一种俗称猫薄荷的植物也是极其着迷,我们经常能在此类植物周围,见到各种姿态迥异的或癫狂或迷醉的喵星人,它们有时是这样的:

  有时是这样的:

  有时是这样的:

  有时却是这样的:

  歪!妖妖灵吗?这里发现了一个“吸毒”团伙

  猫薄荷的名字中虽有“薄荷”二字,气味也与薄荷相似,但它和薄荷还真没有太大关系。猫薄荷的正式中文名叫做荆芥,学名Nepeta cataria,是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和植物学上真正的薄荷(Mentha)纯属远亲,其属名Nepeta来自古意大利的一个城市名Nepa,而种名Cataria则来自拉丁词汇猫Catus,表示猫钟意的植物的意思。

  紫花猫薄荷

  对于北方同学来说,荆芥应该并不陌生,因为它经常出现在北方人民餐桌上的凉拌菜和打卤面的卤中。学姐小时候家里做打卤面时,学姐的粑粑都会惯例放几片荆芥叶子,彼时年少的学姐对这种强烈刺激味蕾和嗅觉的味道简直不能忍受,后来才知道,爱了好多年的薄荷糖的原材料“薄荷”其实也差不多是这个味……

  凉拌荆芥

  话说真正把猫撩嗨的其实是猫薄荷中一种叫作荆芥内酯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被猫吸入后就会与猫鼻子中的受体结合在一起,从而刺激与大脑相连的神经元,改变大脑多个区域的活动,使猫产生幻觉并调节猫的情绪,于是猫就会产生不同反应:有的猫发现猫薄荷的味道后,会兴奋地扑过去,原地打滚,高兴了还会吃上几口;有的则是一副迷醉的飘飘然态;有的则完全没反应,还是一副“快来撸朕”的傲娇状。

  荆芥内酯的分子式

  尽管猫薄荷对猫有着各种奇异的迷幻效果,对人们的生活可是好处多多呢。如果你是一位厨房达人,不妨在家中种上几株猫薄荷,不仅可以当做调味品入菜,还能驱蚊和防虫哦!

  有“大猫”之称的美洲豹活跃在美洲大陆上,因其体型巨大,身形单薄的猫薄荷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它们了,它们需要药效更强的植物——卡皮木(Banisteriopsis caapi)来帮助其麻痹自我。

  卡皮木(Banisteriopsis caapi),金虎尾科,自然分布在南美洲的亚马逊雨林中,它粗壮的藤蔓就像是雨林中生长出的“脐带”一般,是一种具有致幻作用的植物,也是美洲豹的“专属猫薄荷”,平时凶猛强悍的美洲豹在遇到卡皮木后,会不停地咀嚼其树皮,直到自己“嗑”嗨,产生幻觉为止。在食用卡皮木的树皮后,美洲豹会产生与家猫接触猫薄荷后相似的行为。科学家表示,除了获得快感,卡皮木对美洲豹的视力、听觉系统也有帮助。

  “嗑药”后的美洲豹

  尽管如此,卡皮木的另一个名字——死藤(水),也许更为人所熟知。数千年来,它在亚马逊河流域一直被当作一种药用植物,当地的诸多部落都用它来治病,经它和九节草等其它植物配制而成的“死藤水”,具有非常奇特的致幻功能。据说当喝下“死藤水”后,人们会陷入所谓的“通灵”状态,人们的意识会发生不可思议的转换,进入物理学所描绘的“平行宇宙”,能够看到正常状态下无法看到的世界。曾有许多研究学者和探险家慕名来到这片神秘的土地,只为亲眼见证和体验“死藤水”的奇幻效果。

  厄瓜多尔的一名巫师正在收集植物制作死藤水

  虽然在当地部落的文化意识中,死藤是神圣的象征,有关它的一切都被赋予了宗教的意义,但究其根本,死藤(水)令人致幻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的化学成分,死藤内含β-卡琳、蓬碱、二甲基色胺、哈尔明碱、α-四氢哈尔明碱等化学物质,可以调整人体大脑的频率接收段。而这些物质中,二甲基色胺(dimethyltryptamine,缩写:DMT)是其主要作用物质,其他成分为辅助作用物质。

  其实,DMT并非死藤独有,人体大脑处的松果腺也会分泌极少量的DMT,但是在一般情况下,松果腺分泌出的DMT会被人体很快分解,而在死藤水中,DMT的分解会被水中的其他化学物质有效的抑制,所以饮用死藤水可以产生非同一般的奇异效果。不过,虽然DMT能够产生惊人的奇效,但是稍微过量的DMT仍会危及生命,所以学姐还是劝大家不要贸然尝试,好奇有时真的会害死猫哦!

  下面我们来看看致幻植物家族中另一位成员——曼陀罗。曼陀罗又称金森草或地狱铃铛,是茄科曼陀罗属的植物,原产于印度和中美洲。虽同为致幻植物,可曼陀罗与死藤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整株有毒,其中种子的毒性最大。中毒机理源于它含有多种生物碱,主要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这些成分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阻断M-胆碱反应系统、对抗和麻痹副交感神经等作用,会干扰人体正常的神经功能,使人产生幻觉,简单来讲就是会使人神经性中毒。

  不过,尽管是有毒植物,但俊俏又奇特的外形还是吸引了一些动物们的围观,这其中就有蜂鸟的影子。一些种类的蜂鸟却对于曼陀罗花的花蜜非常着迷,吃完之后会表现出不规则跳跃飞行等反常行为。此外,一些天蛾也对曼陀罗花的花蜜趋之若鹜。

  除此之外,曼陀罗在医药领域也有其独特的地位,因具有镇静、阵痛等作用,曼陀罗很早就被制作成为麻醉剂了,名医华佗所使用的“麻沸散”的主要成分就是它。但需要注意的是,因其毒性较强,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除了上述三种植物,致幻植物家族中还有许多成员,学姐还没来得及一一介绍,如苦艾草、迷幻蘑菇、曼陀罗、小韶子、卡瓦根、乌羽玉仙人掌、迷幻鼠尾草等等。它们中的大多数都为自然界中动物们“飘飘欲仙”的极致感受做出了卓越贡献,却也因其毒性令人望而生畏,但随着科学技术与医学研究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致幻植物成为了药用植物宝库的一员,为精神疾病的治疗、拟精神病药的研发发光发热。如此看来,致幻植物,亦毒也亦友。

  参考资料:

  [1]陈继革.致幻植物形形色色[J].科学大众(中学版),2007(07):18-20.

  [2]渝文.死藤:让人看到半人半兽的“通灵”神物[J].绿色中国,2015(18):60-61.

  [3]中国科普博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491487/answer/149096961

  [4]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