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中的世界各地

网易科技 2018-04-08

  2012年6月1日,一场尘暴正在迫近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的一处金矿矿区。  

  俄罗斯索契卡拉斯拉雅波利亚纳小镇,玫瑰庄园高山滑雪场的雪地在沙尘的覆盖下仿佛变成了桔红色,时间是2018年3月23日。  

  同样是索契的玫瑰庄园高山滑雪场,一场来自非洲的沙尘暴于2018年3月23日给罗莎库塔滑雪场的一处山峰穿上了一身桔装。  

  2008年9月16日,一场沙尘暴袭击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2012年7月21日,一场大型尘暴席卷了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市。  

  一场大型沙暴正在吞没沙特首都利雅得,时间是2009年3月10日。  

  2006年4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一处明朝城池遗址在严重的沙尘暴中显得愈发朦胧,这一场景仿佛和唐代诗人岑参“平沙莽莽黄入天”描述的有些相似。  

  2010年3月20日,天津市区街头,一名女士将头巾裹在脸上以应对沙尘暴。  

  2009男9月23日,红色的灰尘像是裹住了悉尼海港大桥。就在黎明之前,红色的尘土像巨型毛毯一样覆盖了整座城市,这场沙尘之大也创造了悉尼的沙暴历史纪录。  

  2009年9月23日,悉尼歌剧院淹没在了一片尘土之中。  

  2006年12月19日,一名富拉尼人(居住在尼日利亚北部沙漠边缘的游牧民族)游牧民在沙尘暴中赶牛,这场沙尘暴是尼日尔阿加德兹北部的哈麦丹风造成的。这场大风在12月至第二年3月间席卷了撒哈拉沙漠,因此携带了厚厚的尘埃。  

  2003年3月26日,伊拉克战争刚打响第一周,一场沙暴就将白天变成一片黄沙,仿佛像是幽暗的黄昏。美国陆军工程师、陆军上士拉塞尔正在通过指南针来寻找方向,他处于伊拉克中南部城市纳贾夫和中部城市卡尔巴拉之间。  

  2009年7月2日,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西北方向大约140公里处,一名流离失所的小男孩在联合国难民署扎洛加营地附近穿行,风沙很大,于是他就用衣服盖住自己的脸。这名小男孩是从从史瓦特河谷军事打击区逃离出来的。  

  2012年8月31日,美国内华达州黑岩沙漠,风暴阻挡不了人们的激情,一群人在露营中载歌载舞,原来他们是在庆祝一年一度的火人节。火人节始于1986年,其基本宗旨是提倡社区观念、包容、创造性、时尚以及反消费主义。火人节一共为期8天,每年8月底至9月初在美国内华达州黑石沙漠举行。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的劳动节,也是火人节的开始。在沙漠中唯一售卖的是冰和咖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商业行为,所有生活用品必须自带。  

  中东和其他干旱地区的的灰尘和沙尘暴更容易呈现出类似太极两仪图的样子。哈布沙暴与风暴锋面相关,所以这种沙暴就像墙面一样,沙尘就在这堵“沙墙”中行进。同时哈布沙暴还像雷暴一样,往往是发生突然且持续时间较短。此外还有一些历时较长、影响区域较广的沙暴,这类沙暴能持续数天之久。在伊拉克,这类沙暴经常和夏马风(中亚及波斯湾一带的寒冷西北风)有关。2015年,一场兼具夏马风和哈布沙暴特性的沙尘暴席卷了伊拉克、伊朗和波斯湾地区。美国宇航局的特拉卫星于2015年9月1日捕捉到了这场沙尘暴的图像。2015年8月31日,沙尘席卷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境,美国宇航局卫星捕捉到这一画面。到9月2日,漫天的尘暴到达了波斯湾,在接下来的一天里,沙尘扩散到整片波斯湾区域。  

  一张1937年的照片显示一场尘暴正在接近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菲尔德。1930年代末的北美中部经常受到沙尘的造访,在这一时期,大面积的干旱以及济贫农场的实践致使当地生态遭到普遍破坏,强沙尘活动也开始了多年的肆虐。  

  2015年9月7日,沙尘暴下叙利亚霍姆斯市的鸟瞰图。  

  2010年10月28日,19岁的上等兵布兰登站在营地中间,沙尘暴袭击了他们的偏远哨所。布兰登是俄亥俄州黎巴嫩人,他来自第八海军陆战队阿尔法连队第一营。  

  2007年4月29日,被称为哈布沙暴的巨大沙尘正在逼近苏丹首府喀土穆。  

  2010年7月13日,印度新德里街头的儿童用窗帘把自己包裹起来以抵御沙尘暴。  

  2015年4月1日,一场沙暴下的科威特城。  

  2014年,国际空间站欧洲航天局德国宇航员亚历山大·格斯特用相机镜头记录下一场大范围沙尘暴的图像,片片乌云在巨大的沙暴中显得微不足道,只能充当点缀。  

  2008年2月17日,四川省阿坝州刮起沙尘暴,而藏族佛教徒仍顶着沙尘来到一处寺院,因为他们要庆祝传昭大法会,这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宗教节日。  

  一场大型尘暴造访了美国德克萨斯州卢博克市。  

  2013年2月28日,沙暴中的北京东三环,如果不是造型奇特,我们可能不容易发现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  

  2011年8月18日,一场尘暴盘旋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女王溪的上空。  

  2012年6月6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出现沙尘天气,一名小男孩用一条围巾裹住自己的脸,小男孩生活在一座制砖厂附近。  

  2005年4月26日,一场沙尘暴席卷了伊拉克阿萨德地区的西部荒漠。  

  2006年4月17日的北京,一场沙尘暴过后,工人走过覆满尘土的国家大剧院。  

  2004年2月15日,一场巨大的沙尘暴席卷了波斯湾的卡塔尔,向南延伸至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是在绕地轨道上拍摄的画面。  

  2017年8月30日,内华达州黑岩沙漠中,一名穿着正装的火人节参与者在沙漠中的沙暴里穿行,她要去参加一场在沙漠中部举行的婚礼。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