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南方冬天大雪纷飞 候鸟南飞后会不会“蒙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09

  今年冬天,似乎南方北方的冬天掉了个儿。有人不禁想到,南方比北方还冷的天气会不会把迁徙的候鸟们整“蒙圈”,让它们以为飞错了呢?那么,候鸟为何要迁徙?气候多变,它们真的会“蒙圈”吗?

  据《中国绿色时报》报道,候鸟是指每年春秋两季沿固定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间的鸟。国际上已知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4000多种是候鸟,其他则是留鸟。据统计,我国鸟类约有1300种,其中候鸟有600多种。根据出现时间和不同地域,候鸟又可以分为夏候鸟、冬候鸟、旅鸟、漂鸟。其中冬候鸟种类有很多,如鸿雁、天鹅、野鸭等。在我国,生活在长江中、下游的鸟类大部分都为冬候鸟。每到冬季,这些鸟儿便不远万里,迁徙到温带或是热带地区求生存。

  每一次的迁徙,都是一场生命搏斗,那么候鸟为什么要不远万里,来回往返?关于候鸟迁徙的原因很多,据央视网报道:

  食物说认为,鸟类起源于南方的热带森林,随着种群的大量繁殖,鸟儿们多了,食物不够了,迫于生活压力只好在夏季向开始转暖的北方迁徙,找吃的找住所,而当北方冰川来临的时候再回到南方越冬,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定期迁徙的行为。

  气候说认为,鸟类起源于高纬度地区,第四纪冰川也就是地球史上最近的一次大冰川期自北向南的入侵,迫使鸟儿们向南向方迁徙,以便躲避寒流以及各种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不适应,直到夏季冰川退却后再返回老家,这样的周而复始形成了鸟类的迁徙行为。

  今年冬天,南方普降大雪。于是有段子流传——大雁飞到南方打个冷颤,心想:难道飞反了?这虽然是网友杜撰的,但看着似乎也有些道理。南方比北方还冷的天气会不会把候鸟们整蒙圈了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海翔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候鸟飞到南方见到白雪皑皑并不会蒙圈。候鸟往南飞,本质是食物的问题。”它们迁徙不全是贪恋南方的温暖,而是因为南方温暖天气下有比北方更丰富的食物。以水鸟为例,北方冬季河水冰封,水鸟们只得望着被冻住的水生植物和肥鱼兴叹。相反,南方再冷,湖面就算结冰也会迅速融化。对于以浆果为食的林鸟来说温度就更无所谓了。“而且鸟类不会等死,它们很容易感知温度,北方暖和,候鸟会推迟南飞;南方太冷,候鸟会继续往南寻找合适的越冬地。越冬季异常寒冷最多让候鸟在迁徙地的停留时间变长,繁殖季缩短。”周海翔说。(张茜)

  本文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强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进化生物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