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撞击或许也引发了海底火山喷发

cnBeta.COM 2018-02-09

  据外媒The Verge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导致恐龙灭绝的灾难性小行星撞击事件也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海底火山爆发。这可能又是地外撞击可能导致地球上70%以上的物种灭绝的另一种方式。大约6600万年前,约六英里宽的小行星坠入墨西哥尤卡坦半岛 - 造成了一场大规模的全球性地震。

  据《科学进展》杂志周三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这种惊天动地的冲击可能使得海底火山岩浆比平时更快速地喷涌而出。这些事件可能增加了小行星的世界末日“余震” - 并引发野火,全球降温和酸雨等 - 导致大约四分之三的地球物种(包括恐龙在内)的大规模灭绝。

  这些发现支持了早些时候有关大约6600万年前印度火山爆发的报道。但其他科学家对小行星和海底火山爆发之间的联系持怀疑态度,因为这篇论文并没有指出这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Sean Gulick表示:“为什么地震能量会导致这样的爆发呢?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是支持物理学的模型在哪里呢?”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争论火山或小行星是否造成恐龙的“灭顶之灾”。支持小行星假说的证据不断增加。但是几年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问道,为什么选择一种假说?在6600万年前,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例如,小行星可能会加剧印度德干地盾(Deccan Traps)是的火山爆发。因此,明尼苏达大学的地球科学家Joseph Byrnes和俄勒冈大学的Leif Karlstrom在海底易于到达的地方寻找了更多古老火山爆发的迹象。

  大洋中脊存在岩浆活动,以每年几英寸的均匀速度搅动材料。这使得Karlstrom和Byrnes能够确定大约6600万年前产生的部分。但寻找火山爆发的迹象并不像寻找海洋底部崎岖不平的固化岩浆那样简单。Karlstrom和Byrnes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地壳上发现了两个隆起物,这些隆起物是在6600万年前撞击后的一百万年内产生的。Byrnes说,这些隆起物是由23,000到24万立方英里的固化岩浆组成的,这意味着海底火山喷发比1亿年前的任何其他时刻都要猛烈。

  Karlstrom和Byrnes怀疑,当小行星撞向尤卡坦岛时。这种撞击导致强烈的震动,大约相当于10或11级的地震强度。这种震动可能使得这些大洋中脊喷出更多的岩浆,尽管确切的机制仍然是一个谜。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行星科学家Paul Renne表示,“这证实了我们的预测:其他岩浆系统也受到了影响 -”。他的团队提出,来自小行星撞击的震动可能会使火山喷出岩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