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0009_2018-02-09_DA6KRV150AI20009NOS.jpg

盘点世界上极具特色的12座桥:活树根能使用数百年

网易科技 2018-02-09

  活树根也能做桥,还能使用数百年!世界上极具特色的12座桥

  魔鬼之桥。1860年Friedrich Hermann R?tschke主持修建了这座桥。这座桥位于德国克罗姆劳公园内,该桥完美的抛物线和玄武岩尖顶使其获得了“魔鬼桥”(Die Rakotzbrücke)的称号,无论观察角度如何,桥梁和水中的倒影都会组成一个完美的圆,这得益于独特的施工精度。根据当地的神话传说,建造者为了让魔鬼帮助建成此桥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春季杜鹃花开时节,此处风景尤其美丽。(图/彼得·希尔德)

  取材于自然的活树根桥。顾名思义,这座位于印度的桥是由原生的、活着的树根做成的,因此洪水也奈何不了它。这座桥堪称自然爱好者的最爱,该桥在印度Nongriat,这里是世界上最湿润的地区之一,丛林中充满瀑布、蜂房和槟榔树。数百年来,当地卡西族人用印度橡胶树的树根来编织这种桥,人们也就可以应对季节性洪水。这座正在编织的三层活根桥预计可以使用数百年,能够同时支撑50个人的体重。(图/亚历克斯·特雷德韦)

  一桥两用的翻滚式桥。喜欢物理学科的人应该对此桥挺感兴趣。这座桥位于英国伦敦,建成于2004年,英国赫斯维克建筑事务所负责这项设计。该桥就建在英国伦敦帕丁顿盆地大联盟运河之上。这座造型奇特的桥受到了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电子恐龙尾巴的启发。桥面铺落下来时可以供行人通过,而每周三和周五中午时分桥面又会卷起,这样运河里的航船就可以通过了。(图/史蒂夫·斯佩莱)

  有胆你就来之秘鲁草绳桥。这座桥名为Q‘eswachaka,是由当桥梁建造者编织而成的。该桥横跨峡谷约38米,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座桥已接力式的存在了500年。每年6月,当地的建桥者埃莱乌特里奥·卡洛·塔皮亚和邻居们就聚到一起解开该桥然后再用当地的一种草编织出一座新桥。桥梁建设仪式沿袭古代传统,人们载歌载舞以表庆祝。(图/维柏特·罗斯)

  韦伯桥,也可以叫做网桥。这座桥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连接着达克兰区和维多利亚港。澳大利亚原住民Guditjmara人在维多利亚湖以鳗鱼为生已有6000多年的时间。Guditjmara原住民的淡水水产养殖的历史也很早。原住民编织的渔网就是这座桥的灵感来源。这座桥是由世界知名雕塑家罗伯特·欧文设计的。网桥很适合自行车通行,月光之下,在桥下水中划着小艇时也可以欣赏一下这座桥。

  天空漫步之查尔斯吊桥。这座名为Charles Kuonen的吊桥长约490米,位于瑞士瓦莱斯州策马特,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悬架人行桥。马特洪峰的景色虽美,但是当你想到桥上的你距离桥下的河谷有85米时,你可能就没有闲情逸致去欣赏风景了。

  浪漫多情的叹息桥。这座桥位于意大利威尼斯,游客可以坐着意大利贡多拉尖尖的小舟从此桥下穿过。几世纪以来,叹息桥吸引着无数诗人、画家和歌唱家。贡多拉船夫声称黄昏时分在叹息桥下接吻能够获得不朽之爱。游客还可以在叹息桥欣赏圣乔治·马焦雷教堂的壮丽肃穆。桥下17世纪时雕刻的石像有驱赶恶灵之寓意。

  云雾之间的金门大桥。金门大桥位于美国旧金山,每月有超过300百万车辆通过此桥。站在桥侧的人行道上欣赏这座横跨高山的吊桥也是不错的选择。当你在桥下乘船时还可以观看鲸鱼。

  适合散步的波浪桥。日出时分,来新加坡亨德森波浪人行桥上观鸟非常不错。下午7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这里的LED 灯会很耀眼。这座桥是由钢材和当地木材建成的,这也是新加坡最高的人行天桥。这座桥连接着直落布兰雅山公园(Telok Blangah Hill Park)和花柏山公园(Mount Faber Park )。日出时分来这里人不会太多,因此适合观鸟,如果运气够好,还有可能看到稀有的黑冠鹃隼。

  冒险精神之尼姆嘉德水道桥。这座桥位于法国韦尔蓬特-迪加尔,建在嘉德河之上。该桥是罗马人在大约2000年前建造的石灰岩渡槽,所谓渡槽,就是输送水源之物,所以这座桥可以算是一项水利工程。其他桥是涉水,这种桥是既涉水又运水。夏天来了可以在嘉德河里划船游泳,还可以近距离观看当地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橄榄树。(图/詹森·朗格莱)

  历史积淀的埃德蒙·佩特斯桥。佩斯特桥(Edmund Pettus Bridge)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塞尔玛。1965年3月7日,600名人权活动人士在马丁·路德·金的带领下穿过佩特斯大桥向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进发。由于桥本身的设计特点,游行者没能发现在桥的另一头潜伏着暴力镇压者,但是镇压者没能阻挡住他们的脚步。两周后,游行人数已增加到3000人。如今,人们每年都会在这座大桥上纪念当年勇敢的游行活动与先驱人士。

  意境清幽之石头桥。中国凤凰古城的石头桥是由埋入式石头筑成的,该桥横跨沱河。图片纵深处为凤凰古城虹桥,这是一座有三个拱门的亭桥。虹桥二楼的茶楼有舒适的藤椅,坐在茶馆中就可以观赏河边的吊脚楼和划龙舟比赛。(翟中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