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测序动物基因组 科学家获知生命的秘密

环球网 2018-02-07

  朝日新闻消息,《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两篇论文分别报告了美西螈和真涡虫的基因组,揭示了二者再生能力背后的遗传学基础。

  奥地利维也纳分子病理学研究所的Elly Tanaka及同事测序了美西螈的基因组,它含有320亿个碱基对,是人类基因组的10倍,也是目前组装出的最大基因组。研究人员将那些在再生肢体细胞中表达较丰富的基因和microRNA序列标记为进一步研究的目标,并且发现美西螈缺少Pax3基因—— 一种对许多其他动物的发育至关重要的基因。

  美西螈可以再生全部肢体,而真涡虫甚至可以在被切成碎块后重新长出整个身体。研究人员一直以来想要了解其中的奥秘,弄清楚其根本遗传机制。

  它们之前被和欧非肋突螈的再生能力关联起来,那么它们在美西螈和真涡虫身上是否有相同的作用,值得研究人员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即使失去双腿,美西螈也有很高的再生能力,这种基因组是自然界的摩斯密码,一旦破译,便可获知不少生命秘密。Elly Tanaka表示:“此次基因组测序将会对全世界再生医疗研究人员的的研究进展产生帮助。”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