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精 非洲沙漠中的千岁兰能活1000年

快科技 2018-02-05 作者:李文瑶

  非洲南部国家纳米比亚以纳米布沙漠为主。作为最偏远和荒凉的地区,纳米比亚的人口也仅比蒙古多一点,尽管它看起来没那么贫瘠。

  纳米比亚被称为“骷髅海岸”,几乎无人居住,但实际上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的一些植物,比如奇异的千岁兰,与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的东西都不一样。

  在这里充分展示了物种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好比Peringuey的蟒蛇,就会横着穿过沙丘,它几乎没有接触到沙子,因为沙子实在太热了,以至于早期的欧洲探险者给这里取名为“地狱之门”。

  另一种当地的爬行动物,palmato壁虎,在每天早晨被露水浸湿的时候,会舔食自己超大的眼球。事实上,这里每年只有0.39英寸(9.9毫米)的降雨量,生命几乎完全依赖骷髅海岸的雾气生存。

  也许最奇怪,最像外星人的生物是一种植物,它看起来像一丛枯草。

  千岁兰的名字来源于它的学名“Welwitschia mirabilis”,尽管有时在地方语中也被称为“n’tumbo”(“钝”指的是它粗笨的身材),onyanga(洋葱),或者南非荷兰语中的tweeblaarkanniedood(两片不会死亡的叶子)。

  也许它最有趣的绰号是“活化石”,这可能是最合适的名字,因为一株千岁兰的寿命可以超过1000年。

  千岁兰这个沙漠居民的解剖结构甚至比它的外貌和长寿的习性都要奇怪。除了根和茎外,每一株千岁兰都有两片叶子永不脱落,并在其一生中不断生长。

  更加奇特的是,千岁兰是少数几种具有性别的植物,雄性和雌性的的不同之处在于是否有圆锥状的种子荚或是否产生花蜜。

  千岁兰还有一个不太为人知的名字叫“沙漠中的章鱼”。它只有两片叶子,而不是八个触手,但这两片叶子经常被骷髅海岸的多风环境所撕碎。此外,由于千岁兰树干短小,叶子就会卷曲成一团,这就像一只章鱼躺在海底一样。

  千岁兰的茎不是朝上生长的,通常它会长到一米多宽。这种矮矮的形状有助于植物生长,即使地面温度达到极端水平,它也能保持根系的凉爽。

  此外,“丛生”的叶子在茎和根部周围会直接保持水分。千岁兰因其蓬乱的外表才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的如此之好。

  千岁兰植物是某种程度上的旅游景点,它们大多位于沙漠的洼地中,这是因为雨水落在沙漠地区形成的。最大的植物靠近纳米比亚的其他景点,这是一个数百万年前形成的10英里(16公里)宽的Messum火山坑。

  据报道,哪里有一些最大型的活千岁兰,而小型千岁兰则在Khorixas的前哨附近,Khorixas的旁边是经过成岩过程转化为石头的石化森林。

  纳米比亚的主要城市温得和克在它的植物园里有千岁兰的样本,游客们也会在该国另一个主要城市斯瓦科普蒙德接触到一些千岁兰。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