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24348002799576.jpg

南方比北方还冷 会把候鸟们整蒙圈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1-23

  

  南方的冬天都说没有北方冷,前一阵儿却颠倒过来——北方冬日暖阳而南方普降大雪。于是有段子流传,大雁飞到南方打个冷颤,心想:难道飞反了?

  这虽然是网友杜撰的,但是看着似乎也有点道理,南方比北方还冷的天气会不会把候鸟们整蒙圈了呢?

  候鸟南飞不是怕冷是怕饿

  “候鸟飞到南方见到白雪皑皑并不会蒙圈。”业内有名的鸟类观测学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阳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候鸟往南飞,本质是食物的问题。”它们迁徙不全是贪恋南方的温暖,而是因为南方温暖天气下有比北方更丰富的食物。以水鸟为例,北方冬季河水冰封,水鸟们只得望着被冻住的水生植物和肥鱼兴叹。相反,南方再冷,湖面就算结冰也会迅速融化。对于以浆果为食的林鸟来说温度就更无所谓了。“而且鸟类不会等死,它们很容易感知温度,飞速达一天几百公里,北方暖和候鸟会推迟南飞,南方太冷候鸟会继续往南寻找合适的越冬地。越冬季异常寒冷最多让候鸟在迁徙地的停留时间变长,繁殖季缩短,有可能对来年的繁殖成功率有一定影响。”周海翔说。

  南方冬天的骤然寒冷对于鸟类来说也许并不算事儿,但是鸟类最怕的是产卵以后北方夏季温度的降低。周海翔等人持续监测白鹤迁徙9年,他们统计了1800多只东北迁徙地夜宿点种群,数量约占该物种总数的一半,发现往年秋季幼鸟都在15%左右,而刚刚过去的秋季,却不可思议地低至2%,原因是白鹤繁殖地俄罗斯遭遇夏季有史以来最低温。“最担心它们回北方筑巢时温度正好,夏天温度却上不来,小鸟孵出来就被冻死,导致繁殖成功率降低。”

  候鸟不再迁徙与人为因素有关

  据介绍,我国有将近1500种鸟类,候鸟远多于留鸟。候鸟随季节迁徙,秋天往南飞以越冬,

  春天往北飞以繁衍。迁徙时,候鸟以南北迁徙为主,不过,高海拔山区的候鸟有的也垂直迁徙。

  太平洋的夏天消逝,冰封的北极被极夜吞没,候鸟的南迁之旅便开始了。“一种鸟的迁徙终点可能是另一种鸟的迁徙起点。” 周海翔表示,北有鸟类在我国北方越冬,南有鸟类远渡重洋到澳大利亚越冬。

  不过,虽然候鸟类老祖宗传下“冬天南飞”的基因,但是有的候鸟还真在北方越冬了。近年来,日本北海道野生丹顶鹤就不往南飞了,类似的还有我国北方一些候鸟。候鸟不南飞是因为南方太冷,导致候鸟习性有变吗?

  专家表示,像今年冬季,北方该冷不冷、南方该暖不暖的这种偶然气候变化,实际上并不会左右候鸟基因中形成的迁徙习性,这其中更多的因素与人的生产生活相关。

  周海翔说,日本北海道丹顶鹤种群不再迁徙是因为人类长期投喂食物导致的。一些城市污水排放口和电厂附近的水域不结冻,也会使得赤麻鸭、秋沙鸭和绿头鸭等本应往南迁徙的候鸟因此就不再迁徙了。不过,这种改变并不稳定。“一旦电站维修不发电没有热水,人类不再投食缺少食物,鸟类就会继续迁徙,寻找到合适的地方越冬了。” 周海翔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