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自动门是如何感应人进出的?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1-07 作者:董威

  在酒店或者银行等场所经常会看到自动门的身影,当有人走近时,门会自动向两边打开,人走过之后门又自动关闭。那么自动门是如何实现自动开关的呢?

  自动感应门功能的实现主要跟主控制器、感应探测器、动力马达和门扇行进轨道等部分有关。主控制器是自动门的指挥中心,通过对其内部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编程设定,主控制器可以发出相应指令,指挥动力马达进行相关动作。同时人们也可以通过控制器来调节门扇的开启速度和开启幅度等参数;感应探测器主要负责采集外部信号,分为微波雷达探测器和红外探测器两种。微波雷达探测器主要针对移动物体,通过发射雷达脉冲来探测一定的范围,当有移动物体进入探测范围时,它就给主控制器发送脉冲信号,继而由主控制器进行判断并执行下一步操作。微波雷达探测器的优点在于开门迅速,缺点在于只能检测到移动物体,当人站在门下长时间不动时,门便无法自动打开。红外探测器则是检测特定范围内的物体,不管人员是否移动,只要处于观测范围内,它都会向主控制系统发送开门信号,其缺点是红外传感器的反应速度较慢,适用于行动迟缓的人员出入的场所;动力马达主要提供开门与关门的主动力,控制门扇加速与减速运动;门扇行进轨道就像是火车运行的铁轨一样,主要作用是约束门扇的吊具走轮系统,使其按特定方向行进。

  

  示意图(作者供图)

  当自动感应门的感应探测器探测到有人进入时,就会发送开门信号给主控制器,主控制器判断后通知马达运行,同时主控制器会监测马达运行转数,以便通知马达在一定时候加力或进入慢行运行状态。马达在得到工作信号后,首先正向运行使门开启。门扇开启后,探测器继续对探测范围进行检测,当一定时间内没有人员进入时,主控制器会做出判断,通知马达作反向运动,关闭门扇。

  自动感应门的应用非常广泛,主要适合于宾馆、酒店、银行、写字楼、医院和商店等。使用自动门,可以节约空调能源、降低噪音、防风、防尘,同时可以使出入口显得庄重美观。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