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2438939902083229.jpg

自发热火锅的原理是什么?有安全隐患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10-09

  “一杯冷水吃火锅”的自发热小火锅,可以说是网红食品了。这种火锅不用火、不用电,只需一瓶水,15分钟左右就可以让人吃上香飘四溢的小火锅。因其操作方便、口味众多,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不过,这种自热方便火锅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呢?

  自热小火锅的发热原理

  自热方便火锅主要是由食材、食材锅、锅盖、外锅和发热包组成。自热火锅的“自热关键”在于无火焰加热装置——利用自热包内的物质(主要成分有铁粉、铝粉、氧化钙、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与水接触反应,释放的热量使得上层食材锅内的食物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

  自热小火锅有安全隐患吗?

  有人对自热火锅样品进行了实验,测试其安全性。实验项目包括外观及包装标识检查、锅体表面温度、发热包遇水反应释放气体、发热包二次加水反应、发热包成分及含量等指标。

  经加热,部分样品的初始反应比较剧烈,温度迅速上升。从各个点位的最高温度来看,外锅内部底面中心温度普遍比较高,均在70度以上,最高达到90度。测试还发现,在抽取测试的食盒中,有3成样品食盒在加热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材锅底部变形。

  结果显示,自热方便火锅产品具有自发热持续高温的特点,关于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我国尚未出台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予以规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测试组对发热包遇水反应时所释放的气体进行检测,发现含有氢气。按照实验模式判断,在密闭的小轿车里,自热方便火锅使用过程中释放的氢气,一旦遇上火源,如点烟、开空调、发动发动机等,都有爆燃隐患。

  因此,在使用自热火锅前,须阅读产品使用说明,并严格按照提示内容操作,特别是不要在汽车等密闭、狭小环境中使用,避免明火;自热火锅的盖子上有一个透气孔,如果透气孔堵塞的话,容易造成小型的爆炸,甚至烫伤人,大家一定要把透气孔给打开,一定让它有个泄压的地方;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以免玻璃炸裂;千万不要放在儿童能接触到的地方。

  此外,使用后的方便火锅垃圾应避免大量堆积或与水直接接触,并按照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分类,使用后的发热包应当按有害垃圾分类处置。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彭一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