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三脚插头中接地脚要长些?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9-16

  日常生活中,用电设备使用较为频繁,尤其是移动式用电设备,如电饭煲、饮水机、洗衣机、电冰箱、电热水器等,这些设备大多采用的是三脚插头。而一些小功率电器,比如台灯、电风扇等,多采用的是两脚插头。为什么不同的用电设备会配套不同的插头呢?仔细观察三脚插头,还会发现中间的脚要长一些,这又是为什么呢?

  

  与两脚插头配对的是两孔插座,其内部接有火线和零线,形成一个完整的电流回路。与三脚插头配对的是三孔插座,孔位置呈品字形,最上端的孔连接的导线称为接地线。在正常情况下,接地线没有电流通过,可一旦与之连接的电器发生漏电,电流就从电器外壳传导至接地线,最终流入地下。与人体的电阻相比,接地线的电阻要小得多,所以绝大部分的电流流经接地线,而流过人体的小部分电流是在安全范围内的。

  在设计上,插头的接地线比较长是为了能使插头正确地插入插座,避免插头接地极错插到插座带电孔眼中去,有些带有三孔的插座还设有保护门,若接地线的插杆不能插入,另外两个插孔的保护门也没法打开,也防止这两个插孔单独被插入。接地线比较长,在插头插入插座时,可以先接通地线,再通电,而拔出插头时,则先断电再断去接地线,这样做可以提高用电的安全性。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家用电器时,务必要做到插头与插座之间的匹配,即两脚插头使用两孔插座,三脚插头使用三孔插座,尤其切忌使用所谓的万能插座。

  插头的安装也需要遵循安全规则,一定要分清火线、零线和保护接零或接地的插脚。倘若火线与零线接反,在初期的日常使用过程中很难发现异常,但却很容易引发触电,也会导致一些家用电器无法正常工作。再则,用于控制火线的开关,实则变成了控制零线的开关,这样会导致日光灯等电器在关灯后出现微弱闪光等现象。倘若火线与地线接反,导致原本该与电器外壳连接的地线变成了火线,使得电器外壳处于带电状态,极易引发触电事故。另外,破损的插头应立即修理或更换,其内部的导线接触不好,易造成线间短路或插脚松动,可能导致接触处温度过高,容易引起电火灾。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夏爱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