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夏天酷暑难当,该如何疼爱家中的多肉宝宝?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9 作者:李晴

  现在市场上的多肉植物品种多样,各展姿态,让人爱不释手。但是大家真的了解多肉的习性吗?每每到了夏天,烈日当头,酷暑难当,家里的多肉宝宝进入了漫长的休眠期。这个阶段的多肉宝宝们枝叶干枯,颜色也不再光鲜亮丽。在这个特殊时期,要是没有科学管理和照顾,它们就很可能“壮烈牺牲”了。今天,我们就带您走入多肉神秘的夏季世界。

  夏天最容易出现的多肉病症是什么?不用多说,就是黑腐病,它被称为是多肉植物界的癌症,主要成因是真菌。真菌无处不在,能够发育成“凶手”,还要伴随着环境闷热、不通风透气等等。一旦出现,不及时处理,多肉植物从患病到死亡,最快只需要一两天。目前多肉植物的黑腐病是不可控的,我们只能通过提前预防,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多肉植物的叶片和根茎是检测黑腐病的重点,建议大家在夏天要时刻注意那些褪色的部分,尤其是那些发软的、有化水、变糊变烂的叶片。一旦有这样的情况,先通风消毒,要是严重了则及时切割。这种病菌的最佳存活环境是27~32摄氏度之间,如果我们能做好通风降温措施,保持室温在20摄氏度左右,黑腐病的威胁性就会降低,而多肉植物在15摄氏度以下的环境是不会黑腐的。

  夏天是多肉的“休眠期”,注意不要浇水过多。不要以为天气热我们要多补充水分,就认为多肉植物也是需要多喝水的。要知道一不小心浇多了水,就很容易导致根部腐烂。多肉植物死亡的原因,70%都是由于浇水过多。给多肉浇水,通常7~10天浇透一次即可,但是在夏天,因高温、多雨、闷热等原因,每给多肉浇一次水,都会增加它们患黑腐死去的风险。所以,浇水频率要降低,可改为15~20天浇一次。

  同时,不可施肥过多。施肥虽然可以增加多肉植物的营养,但多肉到了30摄氏度高温时就处于休眠期了,所以这时要停止施肥。

  以上的科学小常识可总结为:多肉防病要通风、适量浇水与施肥。希望能帮助到您家的多肉植物,让他们安全度过盛夏,再到秋天时,绽放光彩。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