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89470163049119836.jpg

染发剂的着色原理是什么?都有哪些种类你了解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8 作者:韩颖

  到了夏季,爱美的时尚人士总会有想染发的冲动。炎热的夏天,在阳光的照耀下,不同发色有着不同风采。那么,染发剂的着色原理究竟是什么呢?一不小心沾到皮肤上怎么办?下面就带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头发的构成,发丝由最外层的表皮层,也就是我们说的毛鳞层、皮质层和髓质层构成。一般染色都是对皮质层的改变。

  目前,市面上存在的染发剂分为三种,植物染发剂、含氨染发剂和不含氨染发剂。

  植物染发剂是最健康的一种,它不含人工化学物质,只作用在头发的最外层,也就是表皮层,因此对头发的损害不大。但同时,颜色保留的时间也没有另外两种长久。

  植物染发剂是最为健康的,它不破坏头发的基础结构,只是通过对头发的表面也就是毛鳞染色,而改变头发的颜色。同时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颜色维持时间短,且易掉色。

  另外两种染发剂的着色原理相似。都是先通过氧化剂打开毛鳞层,使之露出一个个小孔,使着色剂和氧化剂同时进入皮质层。皮质层原本就是色素附着的地方,现在化学物质进入之后,氧化剂使原本的黑色素褪色,使头发颜色变浅,这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漂色”,接着,着色剂和氧化剂通过化学反应,产生新的颜色附着在皮质层,就形成了我们想要染的颜色。

  含氨染发剂中的“氨”,其主要作用是加快毛鳞层的打开,也就是我们在染发过程中闻到的刺鼻的味道,需要注意的是,氨对人体来说是有毒的。而不含氨染发剂则是通过酸碱度打开毛鳞层,因此对头发的损伤较小。

  染发后的护养一般会涂抹大量的护发素,护发素在这里的作用就是通过关闭毛鳞层之前被打开的小孔,而使头发恢复柔顺,但这并不能完全恢复,因此,如果染烫过多的话,头发就会变得干枯毛躁。

  染发剂中最危险的成分是着色剂中的一些化学物质,例如:对苯二胺、氨基苯酚、间苯二酚、氢醌等,这些物质可让人过敏,甚至会致癌。它们的全部性质还没有被完全探索,但它们正是染色的主要物质,因此不能缺少。

  在选择染发产品时,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并且进行过敏测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也要记得保护好我们的头发。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