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00293094087983115.jpg

关于隐身科技和隐身材料,小伙伴们知多少?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6 作者:李运琴

  现今,各国都在为军事隐身技术领先而相互追逐。所谓隐身技术,是一种通过控制和降低武器系统的特征信号,使之不易被发现、识别、跟踪和攻击的技术,是现代三大尖端技术之一。常用的隐身技术包括雷达隐身(利用自身独特的机理,使敌方雷达接收不到足够强度的波,逃避敌方雷达识别)、红外隐身(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和降低红外辐射)、等离子体隐身(利用电磁波的吸收特性来躲避雷达探测系统)等。

  小伙伴们时常会在电视或者报刊上看到隐身材料这一名词,应该对这个名词不陌生。隐身材料通常被应用于国防科技、航天航空,强大的隐身能力是一个国家军事强有力的表现。那么关于隐身材料,大家究竟知道多少呢?

  材料的发展是隐身技术的命脉,为成为未来战场的领导者,隐身材料的研发成为重中之重。隐身材料,又被称之为吸波材料。顾名思义,即指能够吸收和衰减入射的电磁波,将其转化成其它形式的能量,几乎不发生反射的一类材料。隐身材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种类非常多,可将其大致分为传统隐身材料和新型材料两大类。

  传统隐身材料主要是以强吸收为目标,可分为涂敷型和机构型隐身材料。涂敷型是将吸收剂和粘结剂混合,涂敷于目标表面,形成吸波涂层。结构型则是将吸收剂分散在特种纤维(如玻璃纤维、石英纤维)增强的结构材料中,形成结构复合材料。

  新型隐身材料更强调材质本身的特点,可分为智能型和多频谱隐身材料:智能型隐身材料具有感知信号和处理信息的功能,能够做出积极响应,可根据环境来进行功能调节,增强适应力。多频谱隐身材料能够兼容多波段,包括红外、激光、毫米波、厘米波等,符合未来功能材料的发展趋势。无论是传统隐身材料或是新型隐身材料,被用于各种武器、设备上都必须遵守这样的原则——薄、轻、宽、强、多。薄主要是指材料的厚度;轻主要是指材料的质量;宽主要是指材料的吸波频段;强主要是指材料的力学强度;多主要是指材料的功能性种类。

  本文由中科院大学材料学研究员王国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