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植物是人类的好朋友 你的盆栽植物也能检测有害气体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08 作者:李慧琳

  在工业高速发展的现代,我们无法避免地会被身边有害气体所包围。然而有的有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我们不知何时就会身处有害气体环境中。作为“人类的好朋友”—植物,有的会比人类更早对有害气体作出反应。

  对有害气体特别敏感的植物一般可作为检测植物,在低浓度有害气体下,当人们还没有感觉的时候,检测植物就已经表现出受害症状。氟化氢(FH)是氟化物中排放量最大、毒性最强的气体,主要来自磷肥、搪瓷炼铝等工业。即使氟化氢在空气中浓度很低,但是长时间也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当空气中氟化氢达到一定浓度时候,柑橘、秋海棠、一品红、天竺葵、牵牛花等植物就会有明显的反应,氟化氢主要从气孔进入植物体内,沿着输导组织向叶尖和叶缘移动,然后向叶内扩散,积累到一定浓度就会对植物造成伤害。慢性伤害先是叶尖和叶缘出现红棕色至黄褐色的坏死斑;急性伤害是叶缘和叶脉间出现水渍斑,之后植物叶片逐渐干枯,呈棕色至淡黄的褐斑。严重时,受害几个小时便出现萎焉现象,同时绿色消失,变成黄褐色。氟化氢还会导致植物早期落叶、落花等。

  臭氧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对植物有严重的毒害。其主要来源于内燃机和工厂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氧氮化合物,它是在有氧条件下依靠日光激发而成。敏感植物在一定浓度的臭氧中1h就会产生伤害,慢性伤害表现为叶面出现杂色、缺绿色或坏死斑;急性伤害可能会出现叶片褪色成白色,严重时叶两面坏死。在给植物大量施肥的时候会产生氨气,当空气中的氨气含量达到0.1%-0.6%时,叶片会产生烧伤现象。当含量达到4%持续24h,植物即会中毒死亡,也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所以在施肥后需要盖土或浇水,从而有效避免氨气的产生。

  常见的敏感指示花卉有监测二氧化硫的有向日葵、紫花苜蓿等,监测氯气有百日草和波斯菊等,监测大气氟有地衣和唐菖蒲等,监测氮氧化合物的有秋海棠和向日葵等,监测过氧乙酰硝酸酯有早熟禾和矮牵牛等。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化学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齐晓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