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饭前烫碗只是“治标不治本”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17

  每次外出到餐馆吃饭,不少人都会用开水烫碗。然而,仅仅是用热水冲刷碗筷几秒钟,就真的能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吗?

  保持清洁卫生是我们维护健康的一种自觉行动。但是,我们首先应该明白清洁、消毒、灭菌三者并不一样,清洁是去除物体表面有机物、无机物和可见污染物的过程,也就是把看得到的脏东西洗干净。清洁这一步只能清除大部分的细菌,但不能完全把细菌灭掉。

   

  而消毒比清洁更高级一点,就是干掉除芽孢外所有细菌、病毒、真菌等有害的东西。如果说拿水把碗上的渣渣冲干净了算是清洁的话,那放在热水里面沸煮这个阶段就算是消毒了。常用的消毒方法有高温消毒、液体化学消毒、气体化学消毒。

  灭菌大概就是“干净”的最高级了,严格来说,专业的灭菌可以杀灭物品上的一切微生物,常用的灭菌方法有高温灭菌、化学灭菌。

  对于餐具来说,高温沸煮确实是最常见的消毒方式,很多病菌都能通过高温消毒的方式杀灭。但是,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效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作用的温度,另一个是作用的时间。要想做到真正消毒,采用沸煮,一定要煮上三五分钟才行;而80℃热水,要持续浸泡10分钟后细菌才能死亡。

  事实上,一般餐馆为了避免烫伤客人,提供的热水或者热茶,只会到达80℃左右,顾客接过再倒进餐具里,水温进一步下降,只能杀死极少数微生物,“烫碗”这一仪式感满满的全套动作只是心理安慰而已。

  来到饭店就餐,当热水不容易得到时,有些人还会用湿纸巾来“洗手”甚至擦碗,这种方式更不可取。目前市面上的湿纸巾按用途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只有清洁作用不能消毒的普通湿纸巾,主要用于皮肤清洁湿润;第二类是带有抑菌功能的卫生湿纸巾,能抑制细菌生长,但不能达到消毒水平,多用于皮肤;第三类是消毒湿纸巾,能达到消毒水平,用于皮肤或物体表面的消毒。所以,如果出门在外不能洗手,用清洁类湿纸巾擦擦手是可以的。但是,要达到消毒效果也是很难办到的。

  其实,无论是饭前烫碗还是湿纸巾擦手,保持清洁都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一直生活在严格无菌的环境中,身体抵抗力反而会越来越差,变得“弱不禁风”。这是因为免疫力的高低变化和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人类的皮肤黏膜中本身就有常居细菌,有很多还对人体有益,它们可帮助人体形成正常的微生态圈,从而提高抵抗力。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