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扫描仪的辐射,危险吗?

机场扫描仪的辐射,危险吗?

蝌蚪五线谱 2019-06-14

  机场扫描仪的辐射,危险吗?

  除了前头望不到边的队伍,人们还要担心机场扫描仪的辐射会不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图:Shutterstock 

  你知道花岗岩、香蕉、机场这三者之间的共同点是什么吗?

  它们都在不间断地发出低水平的辐射。但根据毒理学家的说法,人们不会整日担忧自家厨房的辐射量,反倒只有一个辐射来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焦虑:机场的安检扫描仪。

  去医院的患者们通常担忧的是医疗x光的辐射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告诫病人最好只在必要时才进行x光成像。那人们究竟需不需要操心机场的辐射?

  来自罗格斯新泽西医学院的急救医学教授Louis Nelson表示:“幸运的是,健康意识强的机场常客们无需担心。”

  辐射是各种移动电磁能的通用术语,其中包括电离辐射(x射线机)和非电离辐射(含无线电波和电磁波)。而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的关键区别就在于它们传输的能量水平

  电离辐射的能量够强,能将物质的原子或分子中的电子变成自由态,而这些化学反应的粒子会破坏DNA,增加人们患癌的风险

  但是,电离辐射只有在高剂量的情况下才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影响。Nelson表示,机场的x光机发出的电离辐射,其剂量还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危害。(大约有一半的扫描仪产生的是毫米波,一种非电离辐射。)

  “因为太少,所以无甚要紧,”他说。

  与患者们接受的医用x光片的辐射量相比,机场的x光产生的辐射量要小得多,前者大约是机场扫描仪的1000倍。

  根据2008年一项发表《放射学》杂志上的研究表示,卫生物理学会(The Health Physics Society)估计,机场的每次扫描会提供0.1微西弗的辐射,而一次典型的胸部x光则是100微西弗。

  而且,Nelson表示,旅客们在飞行过程中受到的辐射也更多。飞机上每分钟的辐射量与机场x光的大致相同。

  他说道:“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人们害怕安检时暴露在辐射中,却对于上飞机没有任何疑虑。”

  这些扫描仪发出的辐射量小到即使你一年365天都在飞行,积攒起来的辐射量也只是你从食物中吸收到的电离辐射的一小部分。根据NASA的估算,大多数食物中都含有少量的放射性分子碳14和钾40。同时,我们每天碰到的许多物体和物质也都有辐射:土壤、水泥路、建筑物,甚至是我们呼吸的空气中也带有轻微的放射性。

  因此,在所有的辐射中,机场扫描仪的辐射量就微不足道。这一点,在即使是孕妇和婴儿等应谨慎对待辐射的人群,每天接收到的基础辐射量也和其他人相同的基础上,也是成立的。

  “撇开计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Nelson说道,“如果剂量够低,没什么东西是有毒的。若剂量足够,这世上也没有什么完全无毒的物质。”

  他补充道,在这种情况下,机场的x射线肯定是属于无毒的范围。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