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抖腿是病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10 作者:丁向阳

  生活中总能看到爱抖腿的人,即使他们知道有时候会影响别人,依然会不自觉地抖。每一个爱抖腿的人,感觉身体里都有一台缝纫机。一天不抖,浑身难受,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是不是正在抖腿?大多数抖腿的人,只是一种习惯动作,除了可能被人嫌弃,倒也没什么大碍。但是有些爱抖腿的人,却是真的病了。

   

  医学上有一种疾病叫做不安腿综合征,它的症状主要就是不可抑制地抖腿,和我们日常抖腿行为比较相像。不过,日常抖腿和这种疾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神经性疾病,主要与多巴胺代谢异常和铁缺乏等因素有关,并且有一定的遗传因素。而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抖腿行为,大多数都不属于疾病的范畴,而只是一种习惯动作罢了。

  有不少人每到下午特别是晚上就出现腿痛,一般先从小腿开始,因腿部搔痒、肿胀、刺痛难忍而坐立不安,甚至影响休息和睡眠,而白天却没有什么症状。很多人在描述症状时说“不知道把腿放在哪儿好”。这种表现就是不安腿综合征。

  不安腿综合征的发病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原发性,即遗传,但比较少见;另一个是合并疾病,中年女性和老年人患病率较高。专家指出,这种病在静息状态下,出现难以名状的肢体不适感,从而产生强烈的不自主运动的冲动,让人不得安宁,所以叫不安腿。此病在休息安静时严重,活动后可短暂缓解,白天轻,夜间重,严重时肢体不适感可表现为蠕动、拉扯,如虫爬、胀痛、震颤、抽筯、搔痒、麻木等,常可导致过度活动和睡眠障碍,不得不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时间久了,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血压波动,影响工作和生活。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主要与基因相关,因此只能采用药物安定或者按摩等来缓解患者不适;而对于继发性患者则需要诊断明确,对因治疗。

  有一种说法认为,现代人由于工作的关系,常常久坐,容易导致气血不畅、下肢酸软等状况。而抖抖腿正好可以缓解这些状况,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不过,避免久坐带来的危害,最好的方法应该是站起来活动一下,这比抖腿要健康、有效得多。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无意识抖腿行为,在别人的提醒下,是可以立即停止的。生活中大多数人不自主的抖腿都属于一种生活习惯,从心理角度来说,抖腿的时候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此外,无聊、烦躁时,人也常常不知不觉地抖起腿来。因此,多数人的抖腿与疾病无关。

  抖腿在大多数情况下并非疾病,也没有特别大的不良影响。但它会形成心理依赖,而且在社会文化中,抖腿总是一种不太雅观的行为,所以,这个小习惯咱们能戒还是戒了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