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什么很多人会选择吃黑芝麻治白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06 作者:毛菡

  生活中,我们看到“人未老、头先白”的现象有很多,比如,前额白发、两鬓白发、头顶白发、后脑白发等等。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了白头发,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多为熬夜、睡眠少、饮食失衡所致。

   

  中医认为,头发的生理状态依赖于肾中精气以及血液的滋养,若白发太过严重,则可能预示着气血出现了亏损,需要进行适当调理。不过,不同人群的防治方法也有所不同。老年白发,多因肾精亏损导致;女性白发,多因肝血不足而致;少年白发,一般有三个原因,一为先天肾精不足,二是肝郁气滞、忧思过度,三是血热偏盛,其头发多黑白间杂。

  以上就是几种不同人群白发的原因。对白发的治疗,很多人冀望于补血养阴药,比如枸杞、何首乌、黑芝麻、核桃等,尤其是黑芝麻,这种方法真的有效吗?

  中医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皮燥发枯等症。从这个角度来说,黑芝麻在性质上确实具有滋补身体的作用。在我国古籍《本草纲目》中有这样一段对于黑芝麻的描述:“服(黑芝麻)至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更生”。由此可见,很多人吃黑芝麻治疗白发,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不过,仅仅是靠吃黑芝麻是不足以治好白头发的,想要白头发少,更多的是需要调整和改变生活习惯。

  白头发的原因是阴血虚,在阴血已经虚了的时候,才开始补阴养血,这样的效果通常都不尽人意。另外,如果一边吃黑芝麻一边熬夜,没有充足的睡眠,那也是枉然。中医说过:“阳可以急补,阴不能速生。”因此,睡眠就是最好的补阴,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更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和减少白发。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