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情绪激动会“中毒”?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20 作者:周子毅

  哭,本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方式。但哭着哭着开始出现四肢发麻的情况,导致上气不接下气,并且伴有明显窒息感,这其实就是哭到发生呼吸性碱中毒。近日,在浙江宁波,就有一名女大学生因为在观影中“暴风哭泣”3小时,而被送入医院抢救。

   

  大哭会“中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从正常情况看,人体内环境需要维持酸碱平衡,二氧化碳在体内与水结合形成碳酸。如果缺氧,二氧化碳过多,就会形成呼吸性酸中毒;相反,如果体内的二氧化碳被过多地呼出去,于是血液就会呈现偏碱性,进而形成呼吸性碱中毒。在人体中,通过血液的循环代谢,静脉血中含有的较高浓度二氧化碳,会进入肺部排出体外,从而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而当这一环节出现问题时,便会造成“中毒”现象。

  呼吸性碱中毒时,血液中钙离子与白蛋白结合增多,使游离的钙离子浓度下降,人就会出现神经、肌肉应激性增高,感到口周和四肢发麻、肌肉痉挛、耳鸣等,可发生手足搐搦症,甚至全身惊厥发作,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遇到这种情况时,首先要帮助病人把情绪稳定下来,进行深呼吸。即深吸气,然后憋住,再慢慢呼出,以此往复,以减缓呼吸频率,避免二氧化碳过多排出。这样一来,呼吸性碱中毒能得到纠正,不适症状也会慢慢缓解。

   

  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可以让病人呆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给他一个袋子、口罩等(即四周密闭,有一开口的物体),扣在口鼻上,以此保证病人能反复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进而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使症状得到缓解。如果病人情绪过于激动,一时无法平复下来,必要时还可以配合镇静剂等药物治疗。

  除哭泣可能会诱发呼吸性碱中毒外,在进行剧烈运动、情绪激动时,或部分肺部功能存在问题的人,都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呼吸性碱中毒病症一旦发生,不仅影响心情,对身体的危害也很大,以过度生气为例,生气后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生气最先伤的就是肝脏,如果经常生气,就会出现肝病、甚至是肝硬化;生气时,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心脏则需要加倍工作;同时,大脑也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人在情绪激动时,呼吸会变得急促,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很多人肺部会疼;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量不足,胃肠蠕动困难,引发胃肠“消极怠工”;生气时会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久而久之,还可能会引发甲亢。

  因此,遇到情绪浮动较大的场景时,要注意缓和气氛,避免有人出现呼吸跟不上的现象发生。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