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关于“懒癌”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13 作者:屈依婷

  说起“懒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平时所说的“懒癌”是指一个人懒到极致,仿佛得了什么绝症。实际上,在医学上并没有“懒癌”这种病,但是有一种真正的癌症却被戏称为“懒癌”,它就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一般恶性程度较低,病程长,发展慢,症状轻,生存率相对高,是一种惰性肿瘤,所以我们常常把甲状腺癌称为“懒癌”。

   

  大部分甲状腺癌在早发现、早治疗的情况下治愈率高,因此甲状腺癌常常不被人重视。但是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以30%的速度在上升,增幅排名第一,并且甲状腺癌患者逐渐呈年轻化,甚至发展到了“80”后,因此我们应该多了解“懒癌”,做到提前预防。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是男性的4-6倍。甲状腺癌现已成为大城市女性中患病风险最高的癌症之一,所以女性应该更加注意对甲状腺癌的防治工作。甲状腺癌前期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但是可能会在甲状腺内发现质地硬且可随吞咽上下移动的肿块。后期症状则表现为声音嘶哑、呼吸困难、耳朵肩部枕部多处疼痛等。想要预防甲状腺癌只能通过定期体检,一旦发现不适应尽快就医。

  甲状腺癌又具体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其中乳头状癌和滤泡癌合称分化型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癌,占所有甲状腺癌病理类型的90%以上,其病情发展缓慢,早期病人治愈率高,可以通过碘治疗手段根除病状,所谓碘治疗就是甲状腺组织会吸收碘,而碘在人体内会释放一种射线,把肿瘤杀死,这种分化型甲状腺癌最能代表惰性癌症;髓样癌和未分化癌虽然占比小,但是相较分化型甲状腺癌恶性程度较高,其中未分化癌有“癌中之王”的恶名,这种类型的患者病情发展快,甚至可能导致死亡,所以不要被“懒癌”的名字给骗了,“懒”不一定代表没有威力。

  说了这么多,可不要被甲状腺癌给吓到,如果你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有结节,最好去肿瘤专科医院确认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可以通过触诊、甲状腺超声检查、甲状腺穿刺等方式检测,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随访间隔。如果你的结节是良性的,那么不用太担心,每年体检一次即可。与此同时,平时注意积极锻炼身体,还要注意日常保持精神愉快,增强自身抵抗力,提高抗病能力。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