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什么牵牛花早上开放?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10 作者:李星洁

  俗话说:“秋赏菊,冬扶梅,春种海棠,夏养牵牛。”可见,在夏天的众多花草中,牵牛花也算得上是宠儿了。夏日清晨走在路上,你会看到一朵朵牵牛花在柔和的阳光中开放,样子楚楚动人。

   

  牵牛属于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草本,是北方常见的观赏植物。其顺应性较强,喜欢阳光充足,不耐寒,怕霜冻,但能耐水湿和干旱,较耐盐碱,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3℃-18℃。

  牵牛开出的花朵形似漏斗,又叫喇叭花,有莹蓝、玫红、深紫等花色。花朵喇叭状内壁上有五道细纹,看上去像星星。而牵牛开花最大的特点,就是朝开夕落。

  我国很多古诗中都描述过牵牛花的这种特性,比如宋代诗人梅尧臣的《篱上牵牛花》中:楚女雾露中,篱上摘牵牛。花蔓相连延,星宿光未收。采之一何早,日出颜色休。

   

  牵牛花开花的过程也很奇特,先由螺旋状的蕾头渐渐地展开,形成小五角星的形状,再慢慢展开形成旋转的风车状,渐渐扩张成稍大一点的五边形,最后才会形成近似喇叭形的花冠,沐浴着清晨娇柔的阳光。大约到中午,花就会凋谢。也是因为这个缘故,牵牛花在多地也被称为“朝颜”。

  那为什么牵牛花会朝开夕落呢?这是因为牵牛花开放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早晨的空气比较湿润,阳光比较柔和,对牵牛花来说最为适宜。这时,牵牛花花瓣内侧的上表皮细胞比花瓣外侧的表皮细胞生长得快,花瓣呈向外弯曲状,花就开了。而中午时阳光比较强烈,空气会变干燥,娇嫩的花朵会因为缺少水分而慢慢萎谢。

  除了栽培供观赏外,牵牛花的种子也可入药,药名黑丑或是白丑,其性寒,味苦,有毒,有泻水利尿,逐痰,杀虫的功效,但散剂用量应控制在1.5到3克,15克以上就会中毒,严重中毒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牵牛花的种子很容易发芽,野生环境下四五月间发芽,大概到七月初开始,藤上的花便零星开放。等秋风起的时候,草木皆结果,牵牛却越开越盛。面对这样“勤劳”的花,人们也叫它“勤娘子”。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