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能量金字塔”吹的牛 不能光靠科学素养来捅破

科技日报 2019-04-12 作者:朱昌俊

  “这类谎言可以说堪称拙劣,凭常识就能够识破。但是,这并不妨碍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其拥趸。究其原因,或许一些人是因为健康焦虑而被蒙蔽心智,一些人是为了获利而‘骗人骗己’。这一方面提醒,在预防这类骗局时,不能高估社会的抵抗能力;另一方面,也不能低估传销企业的伪装和金蝉脱壳之术。”

  近日媒体报道,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功效强大的神秘“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销售人员宣称,将其放在汽车上能省油15%到30%;放在身上病痛位置,十几分钟就能缓解病痛;更能唤醒人的自愈力,给食物和水赋能。这种几乎全能的“能量金字塔”,由威海瑞宏能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北京鸿正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日前,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多部门,对涉嫌传销的“能量金字塔”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两处房屋均处于锁门无人状态。

  在营销培训师的口中,这个所谓的“能量金字塔”可谓无所不能。而这些被标榜的神奇能量背后,还有着量子纠缠、宇宙射线等“高大上”的科学名词做“支撑”。

  但是,牛皮吹得越大,也就越容易破。比如,售价高达50万元的所谓“能量仓”,不过就是由简易的衫木条搭成;而今年初,瑞宏公司官方也直接声明,该公司所生产的“精诚宝塔”“能量养生仓”为饰品摆件、工艺品,并非医疗器械或保健品。事实上,此次媒体曝光后,其在北京的经营场所就闻声关门,足以说明太多问题。

  仔细来看,这类谎言可以说堪称拙劣,凭常识就能够识破。但是,这并不妨碍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其拥趸。究其原因,或许一些人是因为健康焦虑而被蒙蔽心智,一些人是为了获利而“骗人骗己”。这一方面提醒,在预防这类打着高科技旗号的骗局时,不能高估社会的抵抗能力;另一方面,也不能低估传销企业在现实中的伪装和金蝉脱壳之术。

  按照专家的说法,“能量金字塔”的销售模式虽然在表面上极力规避传销,但缴纳入门费用(购买金字塔)、拉人头(会员向他人推销金字塔)、人头数量计酬(团队业绩提成)等特征,符合典型的传销模式。而其披着“能量科技”的外衣,一边坦承自己生产的金字塔只是摆件,另一边却又纵容培训师发展下线,这种经营和销售分离的套路,不过是此前曝光的权健等涉嫌传销企业的老把式。因此,对这类企业的查处,不应该为其套路所迷惑。

  当前,由13部委联合开展的整顿保健品乱象百日行动仍在进行之中。“能量金字塔”的曝光,对于彻底根治变相传销现象,具有较强的警示意义。在治理端,它要求对于涉传销企业的摸排调查不能止于保健品行业,像一些传销企业从注册资料、企业名字等方面是很难归类到保健品企业之列,因此清理整顿过程中不妨加强社会意见和线索的征求。从媒体报道到相关网络论坛,此类信息并不少见。

  而在清理整治相关涉传销企业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反传销观念的普及。这又分为两方面,一是那些已经被蒙蔽的传销人员,这个群体的规模不容小觑,如何帮助其认清真相,及早回归正常家庭和生活,需要有专业反传销力量的介入。二是提升整个社会的反传销意识和能力,应加强社会性的预防网络的建设。

  在权健等涉传销企业被查处后,更多的传销现象被曝光,这是好事。治理层面应该充分利用这次契机,既加大对存量的清理,也从长效机制角度完善对保健品、直销行业的管理,以彻底铲除传销衍生的土壤。应该认识到,传销蔓延,绝不只意味着人们的科学素养不足,而更是相关治理的缺位。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