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都移动互联网时代了 怎么还要在车窗上贴标识

科技日报 2019-03-15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政府管理部门而言,对接最新信息技术理应多一点主动和热情。技术是服务于人类的,但只有主动接纳技术、用好技术,人类才能真正从技术发展中获得方便。如果在时代发展中还是抱残守缺,用老思维和老习惯开展管理,面对再先进的技术都只能望洋兴叹。”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应当粘贴在机动车前窗右上角。但是,粘贴标志不仅会对在意车辆美观的“处女座”造成困扰,还有可能干扰驾驶人的视野。全国人大代表、作家王安忆建议,取消强制性粘贴标志,推广电子信息查询。

  在公共信息普遍数字化的当下,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还要实体化粘贴到车窗玻璃上,而且需要定期更换,确实有种落后于时代的感觉。刚买来的新车还好,毕竟标志不多,而开了数年的旧车,仿佛打满了不同年代的补丁,一眼望去就是岁月的尘埃。

  其实,像在北京等个别地区,交强险保单已实现了电子化,规定“不需再将绿色的交强险标志粘贴在汽车风挡玻璃右上角”。但是,由于该措施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些信息数字化程度高的地区在某些时候反而会被落后的规定拖累。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北京车主把车开到外省以后,因为没有粘贴交强险标志,遭到当地交管部门处罚的情况。

  目前,在公共信息电子化方面,不同地区的普及和发展程度不一。比如,住酒店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是很多人的常识。实际上,在湖南、江苏南京等推广“电子身份证”的地区,酒店住客已经可以刷手机办理入住,不再有忘带身份证的尴尬。

  尽管一些地方在公共信息数字化方面先行一步,吃到了第一只螃蟹,大大方便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但是,一些公共信息的数字化只有通盘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行实施,才能起到最理想的效果。随着国内道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的日益完善,车辆跨地域行驶成为常态,每逢节假日,“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也是很多家庭的习惯,车辆标志数字化程度不一、规定不接轨,不仅可能坏了出游者的心情,还可能出现执法纠纷。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过去,为了管理方便,要求在车辆前窗粘贴标志,有其合理的历史原因。然而,如今只要有一个联网的移动终端,就很容易通过车牌号查询车辆是否按时参加年检、是否购买交强险,完全没有必要保留纸质的证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也不妨顺应时代潮流做出相应的修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政府管理部门而言,对接最新信息技术理应多一点主动和热情。技术是服务于人类的,但只有主动接纳技术、用好技术,人类才能真正从技术发展中获得方便。如果在时代发展中还是抱残守缺,用老思维和老习惯开展管理,面对再先进的技术都只能望洋兴叹。

  在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程中,考验改革者智慧的往往并非技术发展程度,而是是否有改变习惯的魄力和决心。小小的一张车辆标志,牵涉到行政事务流程的改变,甚至还涉及一定的利益调整。但只有走出自身格局的局限,从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切实推进政务信息电子化改革。

  在这个刷脸就能完成很多生活场景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少地携带实体证照,这已是大势所趋。归根结底,政务管理是为公共生活服务的,是为每一个参与公共生活、配合公共管理的公民服务的。让科技替公民跑腿,让信息更好地服务公共生活,应是政策制定者、执行者不懈追求的方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