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流感凶猛,熏醋杀菌到底靠谱不?

蝌蚪五线谱 2019-02-18

  岁末年关,感冒病毒也异常猖獗,很多人都不幸中招,而且一般是一人感冒全家传染。于是就想到了一种在中国流传极广的抗感冒方法——醋熏法。用加热的醋在室内熏蒸,让屋里充满酸味,相信大部分朋友都知道这种方法。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方法真的能有效地预防感冒吗?

  食用醋主要是一种比较稀的醋酸溶液。醋酸又名乙酸,是一种常见的有机酸,确实是一种可以杀菌消毒的化学物质。可是,食醋的醋酸浓度很低,自酿醋的浓度还不到1%,浓度最大的白醋最高仅能达到5%,即使是用家用醋精,浓度也在10%以下,这样的酸度远远达不到杀菌的效果。如果一定想用醋精来杀菌,需要买一些专门用来清洁的高浓度醋精,浓度在30%以上。不过,这种高浓度使醋酸有较强的腐蚀性,要尽量避免接触皮肤,且绝对不能食用。

201412091620422984

 

  既然熏醋不能杀死流感病毒,那为什么很多人表示熏了醋之后确实鼻子不堵了,嗓子也不咳了,吃饭都更有劲了呢?究其原因,是由于人的心理安慰效应导致增强了免疫力,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醋的酸味能开胃,让人闻到了之后就会胃口大开。营养跟上了,身体康复得就越来越快了。 

  这么说来,熏醋还是有一点好处的,那喜欢酸味的亲们是不是可以经常试试?不行,因为它的害处更大。有些地方将醋淋在煤球上,这样虽然会让醋快速挥发,可是煤球中燃烧的碳和醋中的水分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氧化碳和氢气的的合气体,俗称水煤气。一氧化碳的毒性不必多言,所以,这种“土办法”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另外,那些在电饭煲里加热食醋的方法也不好。电饭煲中的铝等活泼金属会被加热的醋酸溶解,不仅影响电饭煲内胆的寿命,还可能导致人体的重金属中毒,影响人的寿命。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