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122357389099643.jpg

我们现在真的比祖先活得更长吗?

新浪科技 2019-01-22

  现代人类真的比早期人类祖先寿命更长吗?当代先进医学技术和具有奇迹效果的营养品很容易让人们认为我们在人类历史上拥有最长寿命,但令人遗憾的是,可能我们并没有那么特殊。

  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范围内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增长,1960年是联合国开始保存全球人口年龄数据的最早年份,当时预计人均寿命可达到52.5岁,而现今人均寿命为72岁。其中英国人均寿命较长,而且未来增长趋势更加明显。1841年出生女婴的预期寿命仅42岁,相比之下,2016年出生女婴的预期寿命有望达到83岁,出生男婴的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9岁。

  这项自然结论显示,现代医学奇迹和公共卫生举措将帮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活得更长,事实上,当前的科学技术正在用尽一切创新方法延长人类寿命。2018年9月,英国国家统计局证实,目前至少在英国,人类预期寿命已停止增长,除英国之外,全球范围内的人口预期寿命增长逐渐减缓。 

  关于当前人类可能已达到长寿巅峰的信念也被人类祖先的一些神话强化,例如:人们普遍认为古希腊人或者古罗马人对于50-60岁寿命以上的人都会大吃一惊。

  尽管医学进步改善了医疗保健的诸多方面,但认为人类寿命在数百年或者数千年里将显著延长的假设是错误的。事实上,总体人类预期寿命,也就是上述报告反映的数据,并没有增长太多,因为我们的寿命比祖先们延长了很多。之所以寿命增长,是因为我们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作为个体,现已实现了长寿。

  “人类寿命——相对于预期寿命,并未真正改变太多,而预期寿命仅是一个统计概念。”研究报告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沃尔特•沙伊德尔(Walter Scheidel)说:“预期寿命和真实寿命有一个基本区别,据我所知,人类寿命——相对于预期寿命,并未真实改变太多,而预期寿命仅是一个统计概念。”

  预期寿命是一个平均值,如果你有两个孩子,一个在1岁生日前死亡,另一个活到70岁,那么他们两人的平均预期寿命是35岁。这在数学统计上是正确的,它真实告诉我们孩子们成长的环境。但它并未向我们揭示全部信息,在研究婴儿死亡率高的时代或者地区时,这将产生诸多不确定性。人类历史大部分时间都出现儿童存活率低的现象,现今许多国家仍是这样。

  然而,这种平均寿命,是通常所说的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寿命(例如:他们的人均预期寿命为30或者30岁),对于那些在多灾多难童年时期幸存下来的人们而言,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是否意味着一个35岁的人真的被认为是“老年人”?

  “如果古人30多岁就已进入衰老晚年,那么古代作家和政治家似乎并未发现这一点。” 

  公元前7世纪初,古希腊诗人赫西奥德称,一个男人应该在30岁出头时结婚,但不能太大年龄结婚。与此同时,古罗马“晋升体系”也体现出不同官职等级的年龄要求,这里的“晋升体系”是指年轻人担任一系列政治职务,该体系甚至不允许年轻人在30岁之前担任财务官员(在奥古斯都大帝时期这一年龄限制降低至25岁,奥古斯都大帝享年75岁)。如果要成为一名执政官,必须年满43岁,相比之下现今美国总统最低年龄限制为35岁以上。

  公元1世纪,作家蒲林尼在《自然历史》整整一章的内容描述了寿命最长的人。他列举指出:执政官瓦列利乌斯·科维诺斯寿命达到100岁,科维诺斯的妻子伦提娅享年103岁,一位叫做克劳迪娅的女子寿命115岁,她一生有15个孩子,此外女演员卢塞娅100岁时还在舞台上表演。

  同时,墓碑上的铭文和墓志铭也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例如:公元前3世纪亚历山大港一位女性死者墓碑铭文上记录着:她80多岁时仍然身体健康,能够使用梭子编织出精美的织物。

  然而古代的老龄化并不像现今这样普遍,普林尼说:“事实上,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大的福祉就是健康长寿。当人体感官变得迟钝,四肢麻木、视觉和听觉衰减、腿部活动能力下降、牙齿逐渐脱落、消化能力减弱……,在死亡之前这些身体特征都将陆续暴露出来。”

  我们现在真的比祖先活得更长吗?并没有变特殊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