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 - 自然界中的霜(图片来源:www.citynews.ca)

冰箱,冬天还需要除霜吗?

蝌蚪五线谱 2019-01-15

  冬天户外寒风凛冽,但买回家的肉,还是需要放进冰箱里冷藏或者冷冻伺候。

  不知你每次打开冰箱时是否注意到,里面总有一层厚厚的霜,冰箱使用说明书则告诉我们,必须要定期除霜,这是为什么呢?

  图1 - 这霜结的可以说是非常扎心了(图片来源:搜狐) 

  这霜结得真扎心呀(图片来源:搜狐)

  冰箱里的霜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知道,自然界中的霜是一种天气现象。当气温达到零摄氏度以下时,靠近地面的空气由于相对湿度增大,水蒸气便会在树叶、杂草等辐射强、传热差的物体表面形成白色的冰晶。冰箱中的霜也是由于同样的原因产生的。

  图2 - 自然界中的霜(图片来源:www.citynews.ca) 

  自然界中的霜(图片来源:www.citynews.ca)

  现代冰箱通常采用压缩机来压缩低沸点的制冷剂,制冷剂进入蒸发器后,由于压力降低,会迅速汽化,吸收大量热量。蒸发器由S型的制冷盘管组成,与冷冻室内壁直接接触,当冰箱内的空气遇到温度很低的内壁时,就会在内壁表面形成霜。

  图3 - 双门直冷式冰箱的制冷循环(图片来源:文档网) 

  双门直冷式冰箱的制冷循环(图片来源:文档网)

  那么,产生霜的水蒸气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它的来源主要有两个。其一,我们每次打开冰箱时,外界的热空气都会进入箱内,这些热空气含有大量的水蒸气。其二,食物往往是含水的,在食物和冰箱内部的空气进行热交换的过程中,这些水分难免会散发到空气中(多说一句:千万别把冰箱塞得太满哦,塞得越多,霜也越多~)。

  图4 - 虽然塞满食物会让人感到幸福,但冰箱压力山大啊(网络图) 

  虽然塞满食物会让人感到幸福,但冰箱压力山大啊(网络图)

  必须要除霜吗? 

  直觉告诉我们,霜能使冰箱内的温度更低,有利于食物保鲜,给冰箱除霜似乎是多此一举。真的如此吗?

  通常来说,我们很容易将光和电隔断,比如,用100微米厚的铁板就能完全阻挡普通灯管产生的光照,而1毫米厚的胶带则能够对100伏的电压完全绝缘。相比之下,热可就不好对付了,为了防止热传导,日常见到的矿物棉等绝热材料往往都做得很厚。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霜和雪的密度很低,不足水的五分之一,它们是一种松散的结晶,内部含有大量的空隙,这些空隙中充斥着空气,而且空气被阻隔,无法自由流动。对于静止的空气而言,由于其热导率非常低,想要通过热传导的方式传递热量可谓十分困难。因此,可以说,霜和雪都是热的不良导体(热导率仅为铝的1/350),它们的隔热性非常好。

  图5 - 霜的结构非常松散,含有大量空隙(图片来源:6iee.com) 

  霜的结构非常松散,含有大量空隙(图片来源:6iee.com)

  聪明的爱斯基摩人利用雪的这一性质建造了保暖的雪屋,可对于冰箱来说,霜的存在却是弊远大于利。

  尽管霜在融化时,的确可以吸收部分热量,但这和食物中的热量相比,无疑杯水车薪,要想冷却食物,必须依靠蒸发器的力量。然而,厚厚的霜却顽固地覆盖在内壁上,如同隔热保温层一般,严重干扰了蒸发器和食物之间的热交换。如此一来,冰箱的制冷性能大为降低,温度反而很难降下来,这就不得不提高压缩机的启动频率和工作时间,不仅增大了耗电量,还缩短了冰箱的使用寿命。 

  图6 - 冰箱压缩机及制冷盘管(图片来源:wikipedia) 

  冰箱压缩机及制冷盘管(图片来源:wikipedia)

  除了影响制冷效果,霜中往往还含有各种食物的气味,易于滋生细菌,使冰箱散发异味。

  可见,对冰箱定期除霜势在必行。一般认为,霜的厚度达到4毫米以上就应予以清除。

  除霜小tip: 

  从前文的分析中不难发现,要想从源头上减少冰箱内的霜,一要减少开关箱门的次数,二要对食物进行密封,洗过的蔬果要沥干水分后再放入。但霜的形成总是无法避免的,对很多人而言,除霜是一件十分头疼的事,既费时费力,效果也不佳。

  这里提一个除霜小妙招,小伙伴们不妨一试。在某次除霜后,将一块塑料膜(例如保鲜膜)贴在内壁上,由于冰箱内的潮气,塑料膜一贴即成。当再次除霜时,只需轻轻揭下塑料膜,霜便会全部脱落。不过,两次除霜别间隔太久,否则塑料膜不易揭下哦!

  参考文献: 

  [1] 穆安民. 家电选购与使用小窍门[M].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4. 

  [2] 肖凤明,朱长庚,于丹. 新型电冰箱、空调器疑难故障实修演练1000问[M].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9. 

  [3] http://www.ehow.com/info_8035847_should-refrigerator-defrost.html.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