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你的孩子不讨厌数学

如何确保你的孩子不讨厌数学

蝌蚪五线谱 2018-12-20

    为了帮助孩子取得成功,父母不必勉强自己来克服对数学的恐惧,只要他们改变自己对于数学的态度就行。

  

  如何确保你的孩子不讨厌数学

  血压升高,心跳加速,手心出汗。

  对很多成年人来说,这是他们面对数学难题时的感受。

  但对孩子来说,数学焦虑不仅仅只是一种感受,它还会影响他们在学校里的表现。当孩子需要在关键时刻大展身手时,这种恐惧就会悄悄在孩子的心头弥漫,比如考试或是在课堂上被点名发言时。

  巴纳德学院院长、认知科学家Sian Beilock表示:“家长可能会说,‘哦,我不是一个数学家,所以如果你不擅长数学也很正常’。这可能会对孩子产生一个心理暗示。”

  但Beilock和她团队的最新研究也表明,为了帮助孩子取得成功,父母不必勉强自己来克服对数学的恐惧,只要他们改变自己对于数学的态度就行。

  在经过睡前数学app一年的洗礼,研究人员发现家长们对孩子的数学潜力更加自信,对于数学技能的重要性也更加重视了。而三年后的现在,这些学生们在接受数学能力测试时,他们的表现就和那些父母喜欢数学的孩子一样好了。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这项研究进行的两年中,那些很少使用(一周不到一次)这款应用程序的家庭中,家长们仍然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感到焦虑。使用这款应用程序来阅读睡前故事并不能保证就能消除数学焦虑,这只是一种让家庭不再将数学妖魔化、培养面对数学时轻松愉快的态度的一种方式。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其他有趣的游戏也是Beilock所推荐的,如猜谜游戏和烹饪,只要能让家庭成员有机会谈论数学就行。

  创造一个能让数学融入日常生活一部分的环境,虽然不会让孩子在一夜之间就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或许它能帮孩子认识到,数学是一个不需要畏惧、值得好奇、讨论和深入学习的学科。

  “在这个社会上,对数学感到焦虑几乎是可以接受的,但阅读的技能并不是”,Beilock说道,早期对于数学技能的掌握是学术上成功的关键,这影响着日后在学校的成就,包括阅读技能。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pr,译者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