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化防御原理

人还活着,脚趾就掉了,《行尸走肉》成真了?

蝌蚪五线谱 2018-11-29

  在诸多美剧中,《行尸走肉》一直颇受人们喜爱。有赖于化妆师和特效的鬼斧神工,一些缺胳膊少腿的丧尸被演员演绎得栩栩如生,不,栩栩如死。如果在生活中、在你身边真的有人好端端突然就掉了一只胳膊一只脚,你会不会觉得很恐怖?。 

  最近,《扬子晚报》的一篇类似的报道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久前,一位刘姓男子就遭遇了脚趾莫名其妙掉落的事情,而且还不是一个,而是四个。少了四根脚趾的刘先生既害怕又好奇,他寻访了多家医院,最终才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找到了答案:原来他患上了“钙化防御”。 

小伙脚趾

  杨先生脱落脚趾的脚(来源:兵马俑在线) 

  什么是钙化防御?我们也会无端患上这种病吗? 

  钙化防御,简单地说就是我们身体对钙化的适应性调整。对这种现象最早的描述是1961年由一个叫Selye的科学家提出来的,那时候它被定义成是一种“机体对钙质的系统性高敏反应”,或者是“机体对钙质的适应性或保护性反应”。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才用钙化防御来描述这种病。 

  所谓钙化,是指有机体的组织因钙盐沉着而变硬的现象其实,钙化并不完全是一种坏现象,比如儿童的骨骼就是经过钙化过程才变成坚韧而粗壮的成人骨骼的,再比如肺结核的病灶也要经过钙化而痊愈。只是,当钙化过程发生在了错的地方,就会变成害人的疾病。此刻你是不是想到了引起心梗的血栓?没错,发生在血管里的钙化过程跟常见的血栓的形成过程类似,或者说,它也是血栓的一种成因,只不过跟我们通常见到的那种因血小板沉积引起的血栓成因不同。而患病的刘先生,就是因为钙化过程发生在了血管里。 

钙化防御原理

  钙化防御的病理生理机制(来源:丁香园) 

  引起钙化防御的病因目前还没有被完全揭示,但是科学家发现它经常伴生有肾脏疾病或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疾病,比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糖尿病、恶性肿瘤、类风湿关节炎、克罗恩病等。科学家认为正是这些疾病引起了钙、磷、甲状旁腺素或维生素D代谢异常,钙盐沉积在动脉壁组织引起血管钙化。 

  钙化防御病情初期的患者表现与血栓性静脉炎很相似,因此容易导致误诊。其进一步发展就会导致皮肤出现深红色色斑、痛性不规则溃疡。到了后期,因为血管被沉积的钙盐堵塞,溃疡处的供血不足,就会导致皮肤坏死、坏疽、肢端脱落及败血症。对钙化防御患者而言,如果只是肢端脱落倒也还好,钙化防御的致死率还真不低,一年内的致死率能达到45%~80%——死因倒不是身体一点点地脱落,而是因为脓毒血症。 

钙化防御图片

  钙化防御的临床表现、影像学及组织学特征(来源:丁香园) 

  不过好在钙化防御的患病几率不大,一般都发生在肾病患者身上。如果你不幸遇上了这种病,及早治疗是很有必要的。一些钙磷结合药物、手术都能有效地控制这种病。 

  就让行尸走肉停留在电视里吧!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