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被紫外线灯照射9小时 能消毒又会害人的紫外线有多厉害?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11-1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梅林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网友12日爆料,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英语实验小学在早晨打开教室紫外线消毒灯后忘记关闭,致使全班学生被紫外线灯照射9小时,眼睛和面部、颈部严重灼伤。14日下午,北京时间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官方获悉,教育、卫生、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调查此事,受影响孩子已全部送医院检查治疗。最新消息经检查,学生无明显异常。

  对于作者这样一个从生物学实验室里走出来的人来说,每次看到紫外灯都会有种莫名恐惧感,想要早点逃离。可是孩子们居然在紫外灯下上了一整天的课!这简直让笔者觉得毛骨悚然。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的时候千万要小心,有人在场时一定要注意关掉。   

  紫外线:来自太阳的降维打击

  万物生长靠太阳,而太阳光的成分有很多,人类能够感受到的其实只有一小部分。太阳光中除了可见到的光之外,还有大量的紫外线。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光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波,波长越短,能量就越大。图中可见,紫外线的波长比可见光的波长小得多,因此紫外线的能量非常高。自然界中不存在的反应,紫外线能够轻易挑起;生命体的核心物质——DNA,紫外线能够轻易切断。因此紫外线可以轻易地将生物赖以生存的化学过程和构成成分逐一击溃,干净地抹除任何生命。

  干净到何种程度呢?作者最初接触微生物实验的时候就领教过,同样两份新鲜的培养基,一份在紫外光下放置了才不到半分钟,另一份作为对照,结果没有被紫外光照射的培养基上长满了菌落,而紫外光照射的那一份上什么都没有长出来。

  既然太阳光含有这么强力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地球上的生物是怎么活下来的呢?应该感谢地球给我们撑开了一把“保护伞”,那就是臭氧层。在地球上空的臭氧层可以吸收来自阳光的大量紫外线,从而保护了地面生物。   

  紫外线的深层伤害

  之前人们只知道,紫外线会导致人的皮肤烧伤、红肿、起水泡,以及导致眼睛病变等。这些病症是急性的,只要采用对症的手段医治即可,由于人体有自我更新的能力,只要不再暴露于紫外线下,过一段时间即可恢复。

  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紫外线的另一种危害——致癌——也已经逐渐为人所知。因为紫外线不但可以直接切断DNA,还可以诱发DNA的突变。这两种效应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遗传物质的变异。我们知道,癌变的起因就是因为遗传物质的变异导致的细胞分裂失控。因此紫外线照射是可能导致癌变的。而对于人体来说,接触紫外线的部位主要是皮肤,因此紫外线最容易造成皮肤癌和黑色素瘤。   

  紫外消毒灯,一定要避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可是它也是一种廉价而有效的消毒灭菌方法,尤其适合空气和表面消毒,所以很多地方还在使用它。作者经常在街上见到整天开着紫外灯的餐馆,他们以为这是餐馆干净的表现,却不知道店员和客人生活在紫外线照射下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新闻中的孩子居然被紫外灯照了一个白天,再加上孩子的皮肤和眼睛都很娇嫩,所以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严重的紫外线伤害。

  紫外线本身没有颜色,但是紫外灯管并不是只发出紫外线,还是会发出一部分紫光。然而这部分紫光在白天的阳光里,显得非常微弱,所以不容易看到紫外线灯到底有没有开着。这就意味着使用紫外消毒灯的地方,必须有专人掌控紫外线灯的开闭,做到人走完灯再开,人一来灯就灭。所以事发小学的做法是欠妥的,应该在放学之后确定没人的时候开灯锁门,然后等第二天老师来开门的时候开锁关灯,整个过程保证白天没有开灯机会,才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故。

  虽然急性症状过几天就可以恢复,但是紫外线毕竟是致癌的因素。作为教师,听说孩子们遭此横祸,更是令笔者痛心疾首。衷心祈祷这些孩子能够平安顺利地完全康复,也再次向使用紫外消毒灯的个人和单位呼吁:专人负责,人来灯灭!不要让这种意外再次发生了。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