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14566667110830.jpg

"白衣天使"为什么身着"原谅色"?这是一段很长的历史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9-14

  本文专家:周晓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

  素有“白衣天使”的医生护士,承担着治病救人与死神赛跑的重任,而在手术室里,他们不再身着白衣,却要换上一身“原谅色”。

  

  为什么医生要穿绿色衣服做手术呢?这就得从手术衣的演变讲起。

  手术衣的演变史

  忧郁死亡黑

  医生的英文是Doctor,如果追溯词源,其实还有神学家、神父的意思。在欧洲,神父和修女被认为是最早的医生和护士。

  因此,穿黑衣正是继承了神父的着装习惯。

  所以,19世纪中叶以前,欧洲的医院里都是身穿黑长袍的医生、脸上带着面罩的护士。这也跟当时欧洲几百年阴魂不散的黑死病非常相称,患者被送到穿黑色的医生面前时,也基本宣告生命的终结。

  自欺欺人灰

  后来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灰色的工作服部分取代了黑色长袍的地位。

  

  画家科内利斯·德曼曾画过一幅画叫《药剂师埃希布朗德·埃希布朗茨室内像》,画中的药剂师就是身穿灰色的长袍。

  更换这种颜色的原因并没有具体的考究,据说当时人认为灰色可以隐藏“肮脏的污秽”。

  纯净无菌白

  自从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发明“巴斯德杀菌法”后,医生们也借此认识到缺乏手术消毒是术后感染的主要原因。

  英国医生约瑟夫·李斯特为一位断腿病人实施手术时,选用石炭酸消毒,并身穿白大褂,因为当时他考虑到,白色容易清晰观察污渍,及时处理,而彩色衣物定期清洗消毒会褪色,所以选择白色。

  

  1868年,他所在的格拉斯哥医院进行了服装改革,医生由原来的灰黑色礼帽、礼服,首次改为戴白布帽、穿白大褂。从此大大减少了手术后的感染发生率,而白衣天使也由此得名。

  不再晕血绿

  穿白大褂一直延续了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一个医生手术时把视线从红色的血液转去看白色制服时,突然出现看不清东西的状况,甚至看到了绿色的脏器。

  由于手术时外科医生神经紧张,高度集中注意力紧盯着红色的人体器官。如果他们突然看向同事的白衣服,或者白色的墙壁,就会由于“后像”而产生异样的错觉。

  这些蓝绿色的后像会影响外科医生的视觉和判断,对病人来说十分危险。

  “后像”是怎么产生的?

  这不得不提到19世纪提出的一种色彩学工具——色环。在色环上排列着依照彩虹色顺序排列的颜色。色环中以180度相对的2种颜色就是互补色。

  

  色环在许多地方都有应用,比如绘画、印染、图形艺术、工业设计,就连我们的视觉系统也适用。人的眼睛如果一直看着一个颜色,再去看别的地方的话,眼中就会看到刚才看到的颜色的补色。

  

  比如盯住红色一段时间后,大脑会对蓝绿色特别敏感,而白色的背景恰巧就能提供这两种色光,所以就产生了蓝绿色的后像。

  当人们明白了互补色的原理以后,就再也不使用白色的手术衣了,从此,绿色或者蓝色的手术衣开始被普及。

  

  手术衣是一次性的吗?

  一般蓝色的手术衣是一次性的,而绿色的手术衣是布料的,可以反复消毒重复利用的。

  这就是手术衣的演变史,很多细节都在帮助医生更加精细地完成手术,相信手术的成功率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