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秋后蚊子猛如虎 灭蚊活动莫随天气一起“降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9-07

  都说“秋后蚊子猛如虎”,秋天虽然天气变得凉爽,但蚊子依然还在“打扰”我们的生活。那么,为什么说“秋后蚊子猛如虎”?被蚊子咬后有什么危险?又该如何预防被蚊子叮咬?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蚊子一般自4月到11月都有出现,只是在此前后出现的数量比较少。到了8月、9月,蚊子迎来了一个活动的高峰期,因为从适宜其生存的温度条件上说,25~28摄氏度是最适宜蚊子活动和繁殖的温度。到了秋季,早晨和晚上温度较低,蚊子活动受到限制,体内毒素积攒较多。这时的蚊子咬人更狠、疯狂吸血,是蚊子要“吃饱”,为越冬储备能量。只有身体强壮、吸血量多的蚊子,才能躲在墙角,挨过整个冬季。另外,立秋后,雌蚊子为大量繁殖后代,也需大量营养,需要拼命吸血。

  蚊子虽小,但被咬后还是会有一些健康隐患。据《健康时报》报道,被蚊子叮咬后,会感到皮肤瘙痒,出现红斑、风团,这是皮肤对蚊子体液的过敏反应,一般很快就会消除。但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冬梅介绍,对于皮肤敏感的老人和糖尿病人,过敏反应会更强烈,严重的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还有人可能会出现皮炎或者丘疹性荨麻疹,表现为皮肤增厚或出现丘疱疹、水疱,难以速愈。此外,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舒畅医生也提到,蚊子是通过二氧化碳、乳酸等气味去寻找猎物的。人体所呼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就能购探测到,而老人和小孩由于皮肤比较薄,免疫力较低,被蚊虫叮咬后是最容易感染皮肤过敏的人群。

  想要预防被蚊子叮咬,《钱江晚报》建议,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减少蚊子过冬的栖息场所;在地下车库、居民杂物间等地方也要保持干燥整洁;还应清除各种废弃容器里的积水,减少越冬蚊卵的数量。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