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害死二阿哥的“哮病”是什么?

蝌蚪五线谱 2018-09-06

  二阿哥永琏是乾隆皇帝和其发妻孝贤皇后的长子,也是实际的嫡长子,乾隆元年(1736年)被乾隆皇帝秘密立为皇储。可谁想到,乾隆三年(1738年)年仅九岁的永琏病死了,乾隆皇帝想立嫡长子,为清朝继承法统增添浓重一笔的愿望破灭了。《如懿传》中有云:永琏死于“哮病”,这到底是个什么病呢?

  病重的永琏(来源:腾讯视频)

  哮病属于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支气管哮喘疾病的范畴。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涉及各个年龄段的世界公认的慢性疾病,全世界患此病者多达上亿人。在这其中,儿童的哮喘发病率和死亡率更是超出一般成人,被列为“导致未成年人生活质量直线下降的主要疾病”。

  哮喘究竟有何厉害之处?我们先来理解一下哮喘的含义。

  从字的解析上来看,“哮”有呼吸急促,喉间有鸣响之声的意思,而“喘”也有急促呼吸的含义。二字总结起来两个特点:“呼吸急促”和“喉中鸣响”。带有这两个特点的哮喘疾病,实际上是一种发作于呼吸道的慢性炎症,其发病时间多在凌晨或夜间,特点为反复性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嗦,经过身体自然的缓解或经人为的治疗,症状或会减轻。《如懿传》中的二阿哥永琏就是这样,一会儿在“撷芳殿”发作,一会儿回到母亲的“长春宫”又减轻了,再回到“撷芳殿”又发作了。

  皇后富察氏与儿子永琏(来源:腾讯视频)

  这样一看,感同身受的人会觉得有点像我们感冒中的一些症状,那为什么哮喘的这些症状反复发作,无休无止呢?

  总体来说,引发哮喘的原因有两大类。

  第一类是让人难以捉摸的遗传因素。目前的医学手段难以定论哮喘的遗传方式,科学家推测哮喘很可能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在临床表现上为相同的不同基因决定的。从二阿哥永琏年仅9岁就发病来看,不排除其哮喘是遗传性的。

  第二类是超敏反应(或称变态反应)因素。是指免疫系统对一些无危害性的物质,如植物的粉、动物的皮毛等过于敏感而产生的免疫应答,这种应答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产生一系列症状。变态反应有Ⅰ型(速发型,也称过敏反应)、Ⅱ型(细胞毒型)、Ⅲ型(免疫复合型)和Ⅳ型(迟发型)4种,其中,Ⅰ型和Ⅲ型都有可能引发哮喘。在科技手段和医学技术都不发达的清朝中期,各种螨虫,蝴蝶、蟑螂、猫、狗等都有可能成为致敏原。不仅如此,宫中皇家贵胄素爱各种香料,焚香后所散发的香气,也可能成为致敏原。

  各中因素我们不得所知,皇后富察氏只能在对苍天的质问中看着爱子永琏离去。但她的悲剧还没结束,敬请期待剧情发展。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