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电动车充电起火很危险 科学充电需注意以下几点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23

  据新华网报道,网络上流传着一段电动滑板车充电起火的视频。在视频中,从电动滑板车冒烟到起火的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18秒,庆幸的是无人伤亡。其实,这类电动车充电发生起火甚至爆炸的事故屡见不鲜。那么,电动车起火有多危险?电动车充电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据《北京晨报》报道,消防员曾利用报废的电动车做过实验:将电动车下方的纸壳点燃后,火苗起初还较小,不过随着火苗蹿到电动车座位上,火苗开始“活跃”起来,电动车上的塑料材质逐渐被烧化,黑色的浓烟也开始腾起。燃烧大约1分钟时,消防员拿出红外测温仪测试,屏幕显示此时温度已达到604℃。随着燃烧继续,一声爆炸声响起。消防员介绍,这是燃烧的电池发出的爆炸声。这次试验是在室外空旷环境中,根据以前专业的消防试验结果,如果是在家中相对密闭环境中,燃烧3分钟时温度可达1200℃,而且几分钟内浓烟就会蔓延到楼道,十分危险。

  为防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发生意外,充电时应该注意哪些?据《齐鲁晚报》报道,在为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电源以及电池是否有电动液,如果没有应及时补充后再充电;

  2.电池尽量避免在晚上充电,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一般不应超过8小时;

  3.避免将电动车的充电器放置在车垫、海绵等容易受热起火的地方;

  4.不要在电动车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另外,电动车在充电时最好不要放在室内,因为充电时电池会跑出可燃性气体,在密封的环境中充电容易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

  《人民日报》也补充道,不要私自改装电池、改动电气线路、拆除限速装置;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充电器,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电动车和充电器。(齐颖)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