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阿哥是怎么了?

蝌蚪五线谱 2018-08-15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里,出现了这样的桥段:五阿哥永琪刚登场没多久,便眼球变黄,差点失去阿哥待遇、被人送去活埋。

  视频截图

  那么,眼球变黄是怎么回事呢?

  是因为黄疸。

  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是保持呼吸、不要断气。因为,只有不断吸入新鲜空气,红细胞才能得到氧气,进而,通过血红蛋白,把氧分子固定住,送到各组织器官。

  血红蛋白,由肽链和血红素组成(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为了保障这一机制,人体给红细胞制定了一个退休制度。红细胞的平均寿命,约为120天。换言之,在辛勤工作4个月之后,红细胞便会进入衰老期,被脾脏、吞噬细胞等破坏。

  红细胞被破坏以后,血红蛋白便直接进入了血液。经过酶类初步加工、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非结合胆红素。非结合胆红素没有办法通过生物膜,因而,无法被直接排出体外。

  这时候,就要肝脏登场了。

  肝脏可以把非结合胆红素拆开,通过葡萄糖醛酸转移酶,将胆红素与其他物质结合,形成结合胆红素。结合胆红素可以通过生物膜,通常直接被排放到胆管里,随胆汁一起,进入肠道。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胆红素最终变成尿胆素原和尿胆素,进入粪便、最终随粪便排出体外。

  由此可以看出,在胆红素的代谢中,有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红细胞,二是肝脏,三是胆管。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胆红素在血液中堆积,进而引起皮肤和眼球变黄,也就是黄疸。

  正常人的血清总胆红素在3.7~17.1umol/L之间,超出此范围,可能意味着疾病,如肝炎、胆结石等。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婴儿,则特殊一些。

  第一,很多婴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

  胎儿出生前,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糖、蛋白质、氧气,都有母亲提供。母亲只有一个鼻子,既要给自己用,又要给胎儿用,因此,胎儿血液中的氧分压,通常较低。为了避免氧气不足,胎儿们便会代偿性地额外生成红细胞。等到出生以后,自己可以呼吸了,这些多余的红细胞,便没有了用武之地、进入衰亡期。

  另一方面,婴儿的组织比较稚嫩,血液蛋白结合胆红素的能力不足、肝脏细胞处理胆红素的能力也不足。生成得多、排泄得少,血液中的胆红素急剧上升,就引起了黄疸。

  第二,也有出现病理性黄疸的可能。

  有些婴儿,存在某些疾病,比如出血、感染,或者,由于和母亲的血型不匹配,出现溶血(详见:《又双叒叕出新血型了,可血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又或者,先天性肠道闭锁,胆红素无法排出体外,便有可能出现病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很常见,约85%的足月儿和绝大多数早产儿,会出现一过性的胆红素增高,通常出现在出生2~3天后,5~7天便消退,胆红素峰值一般不超过安全上限。病理性黄疸少见得多,通常在出生24小时内出现,持续时间超过2周,可以反复出现,消失后复现,峰值也往往超过安全上限。

  无论如何,新生儿黄疸,都跟母亲喜欢烤饼无关。

  病理性黄疸除了提示某些疾病以外,还意味着,胆红素正在血液中堆积。胆红素过高,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严重时可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运动、听力、学习障碍。

  对于这种情况,一般会进行光波治疗。通过医院特制的蓝色光源,将血液中的胆红素,转化为可以溶于水的胆红素,经尿液排出体外。[2]

  第三,母乳在某些情况下,亦有可能引起黄疸。

  母乳中含有β-葡萄糖醛酸苷酶,它可以破坏胆红素与葡萄糖醛酸的结合,将结合胆红素再次变成非结合胆红素,引起黄疸。[3]

  判断黄疸是否由母乳引起,也非常简单:试停母乳三天,如果黄疸消退,血清胆红素下降,便可以考虑母乳性黄疸。母乳性黄疸一般无害,没必要因此停止母乳喂养。该喂奶的时候还是喂奶,必要时可以进行光波治疗。

  最后,还有一种特殊情况。

  胡萝卜、柑橘等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有可能超出肝脏的代谢能力,导致胡萝卜素在体内堆积。胡萝卜素是黄色的,所以,胡萝卜素堆积,会表现在肤色变黄。不过,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影响到眼睛,而且无害,只要停止进食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症状很快会消失。

  参考文献

  [1]沈晓明. 儿科学[M]. 人民卫生, 2011.

  [2]丁国芳. 新生儿黄疸干预推荐方案[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01, 16(8): 501–502.

  [3] 许植之. 母乳性黄疸的病因,发病机制与防治[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1999, 14(2): 68–70.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