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已经17天了,为啥救援工作这么难?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已经17天了,为啥救援工作这么难?

蝌蚪五线谱 2018-07-13

  这个夏天的主旋律非足球莫属。

  然而除了世界杯紧张刺激的比赛外,这些日子还有13个人的命运也让我们无比揪心,那就是泰国的少年足球队。

  事件回顾

  6月23日下午,泰国北部清莱府,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结束训练后,在教练带领下进入坦銮洞穴群探险。

  不幸的是,原本是开开心心的一次出游,一行人却因为一场暴雨堵住了来时的入口,被困洞中。

  当天,一名母亲发现儿子迟迟没有回家,立即报了警。救援人员当天在坦銮洞穴群主洞口发现多辆自行车和几双足球鞋,但并没有找到孩子的踪迹。

  那天之后,一行13人失踪的消息传遍了全世界。

失联足球队员最小11岁,最大16岁,那名教练25岁。

  这群少年的下落牵动整个泰国。上千人参与这次该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搜救行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支国际专业洞穴救援队也驰援泰国。

  7月2日,逾千名救援人员经过9天积极地搜救,终于找到了全数失踪者,所有人都还活着,且生命体征良好。但由于将近十天没怎么吃东西比较虚弱,而且仍困在洞中,需要一段时间才会被救出洞。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已经17天了,为啥救援工作这么难?

  接下来,就是迫在眉睫的救援行动。不过由于这些被困人员所处的特殊位置,救援任务并不简单。

  然而,还没有等到想到办法救出小球员们,就先传来了一个泰国前海豹突击队的救援人员,在潜水入洞救援的过程中不幸逝世的消息...

  救援有多难

  少年足球队被困的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

  这些孩子和教练所处位置在一处离地面800米的深洞中,因为地下水上涨,出口已经完全被水堵住,而且这个深洞的地形也非常复杂。

  从被困的地方到洞口是一个直线距离超过4公里且无比曲折的地下隧道,而且这条隧道的大部分路段已经被水淹没。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已经17天了,为啥救援工作这么难?

  蓝色部分为被水淹没部分

  隧道最窄的地方只有70cm,背着氧气瓶通过十分艰难。地下通道充满了洪水带来的泥沙,碎石和各种杂物,水下能见度极差,在这种环境下的洞潜比正常情况下的难度成倍增加。

  地下洞穴中不仅仅有积水,还有不断灌入的活水,水位和水质都在不断变化。稍有不慎,就可能撞到隧道岩壁或者石柱上,发生危险。

  这就需要前往救援的潜水员进行一个在潜水界相当艰难的操作——洞潜。

  洞潜——最危险的极限运动

  平时我们了解的潜水,一般都是在开放性水域进行的潜水,潜水员一旦面临危险,可以迅速返回水面保证呼吸到空气。即使设备出现故障,在开放性水域,充足的光线也能帮助潜水员处理问题并寻找潜水伙伴。

  而洞潜的可怕之处在于封闭制造出的黑暗。

  想一想各种恐怖片里的黑暗场景,谁也说不清在黑暗的那边究竟藏着什么,什么都有可能。而这种黑暗的威力,在水下更被无数倍放大。

  在这种封闭、黑暗、复杂的水下空间中,潜水员能携带的空气和照明手段都非常有限,耗尽空气、失去照明和出洞的导向,留给潜水员的就只有窒息身亡的一种结果。

  在洞潜的过程中,被水中的石头或水草缠住以及迷路是最容易发生的危险。

  除此之外,氦、氮及氧气混合而成的呼吸辅助设备,在洞穴深处的高压下,常常成为致命因素。

  比如,在高压下,这种混合气体中的氮气可能转化为带有麻醉作用的新气体,麻痹人的意识;而氦气则容易使人产生紧张及抽搐现象。如果潜水者呼吸得快而浅,那么体内的二氧化碳可能积聚在肺部,造成休克。

  此外,如果潜水者急速上升,使体内外水压变化过快,氦与氮就会渗入人体组织,产生气泡,形成“深海晕眩”现象,轻者产生生理疼痛甚至瘫痪,重者可能导致死亡。因此有经验的洞潜者上浮过程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乃至十几个小时。

  所以洞穴潜水需要考虑的安全因素可不仅仅是100%,而是需要考虑超过300%的因素,对于这些零基础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好在救援人员最终想出了办法,他们让孩子们躺在密闭的大型有氧塑料袋内,再由潜水员带出洞穴。截止到今天上午,已经有8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泰国被困山洞小球员的安全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前几天刚被蝌蚪君毒奶出去的梅西也向他们送去了鼓励,这是梅西在阿根廷告别俄罗斯世界杯后首次发声。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已经17天了,为啥救援工作这么难?

  梅西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的身份,向泰国驻阿根廷大使发送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这样说道:“团结让一切皆有可能。”

  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已经邀请这些孩子们前往莫斯科观看世界杯决赛。

  因凡蒂诺亲自致信给泰国足协。他写道:“如我们大家所希望的,如果在接下来几天他们能和家人团聚,并且他们的健康允许长途飞行的话,国际足联很乐意邀请他们作为我们的客人观看2018年世界杯决赛,我衷心的希望他们在最后的决赛加入我们,这无疑是交流和庆祝的美妙时刻。”

  最后,蝌蚪君也衷心希望能在7月15日决赛的观众席上看到这些孩子。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