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世界杯用球有多“智慧”?球速、球路皆能掌握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04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世界杯可谓是一场具有超强科技感的赛事。其中不得不提本届世界杯的用球——一颗拥有“智慧芯”的足球。那么,这颗足球到底有多智慧呢?

  据浙江在线报道,今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用球,是在2017年11月由上一届世界杯金球奖得主里奥·梅西公布的,叫做“Telstar 18”。这个名字,是对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首个世界杯官方用球“Telstar”的致敬,中文可以翻译成“电视之星”。据扬子晚报补充道,“Telstar 18”在传承经典配色的基础上,还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曾经的纯黑色块在最新用球中变成了数字感的黑灰纹样,黑色色块上有类似电视马赛克的处理,球上还有内置NFC近场交互芯片。

  那么,“Telstar 18”内部置有一颗NFC芯片有何用处呢?首先来简单了解一下NFC技术。据《北京晚报》报道,NFC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钱江晚报》补充道,NFC有点类似于“蓝牙”技术,但相比之下,NFC建立连接的速度更快,目前在在手机、门禁、一卡通、银行卡领域正逐渐被应用。

  再来看看NFC技术运用于足球有何优势?据《北京晚报》报道,由于足球有了一颗“智慧芯”,于是人们可以通过专用的APP来连接每一颗用球,查看每一颗用球的专属信息,还可以查看这个球的运动轨迹以及球员的射门技巧,无论是场上队员还是场外球迷来说,这颗“智慧芯”的“记忆”,未来都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回顾和分享体验。

  而对于裁判来说,这颗“智慧芯”更是一个好帮手。裁判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利用NFC技术连接球,从而就能读取到球速、球路等数据,可作为裁决依据,减少误判。《北京晚报》介绍,如在日本和哥伦比亚的比赛中,第39分钟哥伦比亚任意球破门时,尽管日本队守门员示意球没进,但丝毫没有影响裁判的判断。因为除了有“电子眼”看着,“智慧芯”也告诉了裁判这颗足球每一个轨迹的精确变化。

  除了NFC芯片,“Telstar 18”还有哪些“过人之处”呢?据浙江在线报道,风洞试验表明,“Telstar 18”在短距离的空中阻力系数更小,飞行速度会更快。而在中速(时速20~40公里/小时)传球最有效,飞得最远。由于控制了不稳定性,对于能用精准脚法踢出弧线球的球员来说,这个球踢起来会更得心应手。而门将也会比较好防守,因为它不太会飞出匪夷所思的轨迹。(齐春香)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