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7).jpg

隔震技术有多厉害?可达到“地动房不塌”的效果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6-14

  我国属于多地震国家,部分地区容易遭受地震灾害,拥有一套靠谱的抗震方法迫在眉睫,而隔震技术或可解决这一问题。

  什么是隔震技术呢?中国安徽在线指出,隔震技术就是在房屋基础或底部与上部结构间设置橡胶隔震支座等部件,组成具有整体复位功能的隔震层,以延长结构的自振周期,减少输入上部结构的水平地震作用。隔震技术有点像运动鞋的构造,为了减震,人们在鞋底加了一层橡胶,以减轻震动对身体的伤害,隔震技术就是在房子结构中加一层橡胶,使房子达到减震的目的。

  那么,为什么装上这层“橡胶”就能达到隔震效果呢?据西部网报道,隔震支座含有多层橡胶材料,可以让地基和建筑之间产生柔性连接,地面再怎么摇摆,建筑物相对可以不动,使得地震的摧毁力大大减弱。央广网补充道,隔震支座能够削减80%以上的地震破坏能量,从而达到地震时“地动房不塌”的效果。所以安装隔震层的建筑,在一定程度上能使人的生命财产得到保障。

  然而,传统隔震技术在较大建筑中应用居多,农村房屋安装隔震装置从购买价格、安装技术和设备等方面考虑根本不适用。面对农村房屋的防震问题,隔震砖作为另一种价廉实用的隔震装置应运而生。

  《北京日报》介绍,相比于昂贵的传统隔震装置,隔震砖的优势包括适用范围广泛,砖混结构、石砌体结构、砖木结构和框架—砌体混合结构等适用于多种低矮建筑;减震效果良好,隔震后房屋地震反应可降至传统房屋的10%至40%,确保大震下房屋基本不坏;施工简便,无需专业隔震设计和大型起重机械,一般工人按安装说明书手工操作即可保证施工质量要求;隔震层构造措施简单可靠,隔震层整体抬高至室外地平面以上,无需设置传统隔震构造所需要的隔震沟,所需材料也均可就地取材;造价低廉,每平米仅增加40元左右成本,更适合农村房屋使用。(乔亚玲)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磁电子学、半导体、磁性智能材料、材料物理、精密机械和智能器件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