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真的有毒 点了就对人体有害吗?

凤凰网 2018-06-11

  蚊香真的有毒 点了就对人体有害吗?  

  1.蚊香不点燃,“毒”也会挥发?

  蚊香中的毒性物质(一般是菊酯类)虽然能挥发,但是国家规定,菊酯类有效成分的降解率应该≤10%,其他有效成分的降解率应该≤15%。

  蚊香中含有的这些有毒物质的量本来就很少,降解率又非常低,挥发出来的有毒物质进入空气中,可以算是微乎其微,就像是把墨水滴进大海里一样,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2.蚊香能杀死蚊子,也对人体有害?

  正规产品,可以放心用!

  现在大多数蚊香的主要成分,都是菊酯类杀虫剂(如氯氟醚菊酯、氯氰菊酯、丙炔菊酯、丙烯菊酯、ES生物菊酯等),这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一种“低毒高效杀虫剂”,毒性比较弱,属于微毒(我国农药毒性分为五级:剧毒、高毒、中等毒、低毒和微毒,蚊香产品的毒性级别应属于低毒级或微毒级)。

  况且在蚊香中,这些杀虫剂的含量并不高,只要在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蚊香(有生产许可证、农业部门发放的农药登记号、农药生产许可证),并且合理使用的话,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害处,可以放心使用。

  3.用蚊香时,必须注意这5点

  1)别24h点蚊香!

  但是最好在需要用的时候(傍晚)再开始点蚊香,点完蚊香注意开窗通风。

  2)小心皮肤过敏

  用“传统”盘香的时候,燃烧产生的烟雾可能导致过敏反应,诱发哮喘发作。

  3)不要在密闭的房间点过量的蚊香

  否则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恶心、视物模糊、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

  4)蚊香别放在头部

  点燃的蚊香最好不要放在头部,这样能减少有毒物质和烟雾的吸入。

  5)孕妇、婴儿、有呼吸系统疾病,慎用

  对于婴幼儿、孕妇和患有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最好蚊帐,安装纱窗、纱门等物理方法阻隔蚊子侵袭。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