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对地观测卫星可造福国民经济

什么是对地观测卫星?

蝌蚪五线谱 2018-05-18

  5月9日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是世界上第一颗对地球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这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同时也是对地观测卫星中的主力。借助高分五号的发射成功,我们可以了解一些什么是对地观测卫星,此类卫星对我们到底有哪些贡献。对地观测其实是指利用轨道上的观测制高点对地球表面进行观测,可以获得地球表面各种物理、化学参数,在环境保护、气象预报等国民生活领域贡献很大。

图1.对地观测卫星可造福国民经济

  对地观测卫星可造福国民经济

  西方国家在对地观测方向起步也是比较早的,比如美国宇航局在1997年发射的TRMM热带雨量监测卫星,该卫星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测量热带地区的降雨量。还有诸如高层大气观测卫星等,也是专门研究大气平流层的卫星,让我们对高层大气的能量和化学过程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国外对地观测卫星成系列的较多,分类比较细化,主要为三类,即对陆地进行成像、对大气进行观测以及对海洋进行观测。对陆地进行成像也包括了著名的间谍卫星,比如锁眼系列、长曲棍球系列等,此类卫星的空间分辨率极高,可达到0.1米级,比如KH-12卫星等,拥有自适应光学调焦技术,对陆地观测能力也是目前最高的。

图2.卫星编队模式在对地观测卫星中已经开始使用

  卫星编队模式在对地观测卫星中已经开始使用

  在民用领域,以美国宇航局在2000年发射的对地观测卫星EO-1为例,空间分辨率为30米,光谱分辨率为10纳米,主要是对大气中的水汽、气溶胶、云量、海洋水色等参数进行观测。民用领域的空间分辨率当然不需要军用那么高,毕竟观测的对象不同,空间分辨率差异也很大。高分五号的优势在于将大气和陆地都纳入了观测对象,功能更多一些,光谱分辨率高达0.5纳米,可对6种以上大气痕量气体成分分布进行定量观测。有助于科学家对近岸海域、城市水体、饮用水源地环境以及水体污染物等环境要素进行监测。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高分五号卫星之后还有高分六号,其功能又有些不一样了,高分六号侧重的是多光谱遥感测量,空间分辨率达到0.8米,在轨寿命也大大增加,达到8年以上。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我国逐渐打造出高分系列的对地观测卫星家族,可对灾害监测、预警提供宝贵的空间数据。

  目前国际上对地观测卫星已经有编队飞行的模式出现,美国宇航局将其列入了下一代卫星关键技术之一,并且向低成本、小型化方向发展。大大降低了任务成本,又能够通过成熟的技术扩大对地观测卫星的应用范围,造福更多的民用领域。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