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2620323695356.jpg

跑马拉松让人更容易生病?没有的事儿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05-18

  从前,人们认为耐力运动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但新研究发现,恰恰相反,耐力运动能增强免疫力。

W020180512620323695356.jpg

  人们普遍认为某些形式的运动,例如耐力运动,会抑制你的免疫系统,使你更易感染感冒等疾病。然而,我们最近回顾证据,发现这不一定正确。实际上,运动似乎能增强免疫系统。

  耐力运动会抑制免疫系统的观点始于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研究。这些研究调查了洛杉矶马拉松等耐力跑赛事的参赛者是否在比赛后几天至几周内出现感染症状。许多人表示有,于是研究者得出耐力运动会提高感染风险的结论。

  许多研究忽视的问题是,“感染”的症状并未由实验室证实,因此不能确定感染的真实性。近期研究表明,人们跑马拉松后反映的大部分症状并非真正的感染,而是由其他原因引发的,比如过敏。

  这些早期的研究将 “感染” 风险的提高归因于免疫系统遭到抑制。运动的确会对人体免疫力产生重要影响,但之前我们对这些影响的理解是错误的。

  运动对免疫细胞有两种不同的影响。人运动时,血液中免疫细胞的数量会激增,比如对抗感染的天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成十倍增长。当运动结束后,血液中某些免疫细胞数量锐减,可能在几小时内其数量比运动前更低。

  许多科学家认为运动后免疫细胞数量下降即为免疫抑制,但我们现在知道,运动后几小时内血液中免疫细胞数量减少并不意味这些细胞丢失或受损,而是转移至体内可能受到感染的地方。

  比如在肺部,因为运动时呼吸速度和强度增大,增加了吸入感染物的几率,所以运动后几小时内血液中免疫细胞数量少不是免疫抑制。相反,运动促使免疫细胞寻找体内其他部分的感染。

  基于研究,科学家们认为运动后免疫力受到影响的另一原因是,跑马拉松后唾液中抗细菌、抗病毒的蛋白数量下降。这些蛋白,例如免疫球蛋白A(immunoglobulin-A ,简称 IgA)是对抗细菌和病毒通过口鼻进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然而当时的众多研究并未考虑测量免疫球蛋白的技术问题。比如,无论你是否运动,由于心理压力、饮食、口腔卫生甚至“口干”的影响,唾液中免疫球蛋白A的数量都会有波动,而大部分的研究都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

  如今,大部分科学家都在研究运动对免疫力的好处。例如,人类研究表明,在接种流感疫苗或其他疫苗前锻炼几分钟能提高疫苗的效果。其他对实验动物的研究表明,锻炼有助于免疫系统检测并杀死癌细胞。近期研究显示,定期锻炼甚至能延缓衰老。

  尽量降低马拉松比赛的感染风险

  尽管剧烈运动本身不会增添感染风险,但其它因素可能会。首先,参加任何有大量人聚集的活动都会增加感染风险。其次,乘坐公共交通,尤其是长途飞行,会干扰睡眠,也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其它因素诸如饮食不足、淋湿着凉和心理压力等都与增加感染风险密切关联。

  为了尽量降低参加马拉松等大众体育赛事前后身体不适的风险,很重要的一点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抗细菌、抗病毒洗手液,避免触碰口鼻和眼睛,不共用水瓶,尽量避免与潜在受感染人群的接触。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